牛锡明为银行高利润喊冤:原因是资产膨胀太厉害

2013年06月02日 12:5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6月2日消息,今日,首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在上海黄浦江畔开幕。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和阿里巴巴[微博]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接连吐槽银行业高利润,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有点坐不住了,解释说银行高利润大家看了爱慕嫉妒恨,其实盈利原因主要是资产膨胀过于厉害,大家也要看到潜伏的风险。

  牛锡明无奈弃稿解释银行高利润原因

  今天牛锡明事先准备的演讲稿主要是想谈银行业的改革,但是被郭广昌和马云等人吐槽银行是“暴利”之后,他无奈之下撇下演讲稿,决定谈一谈银行盈利的问题。

  他说,现在金融业的盈利水平确实比较高,在整个上市公司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共有一万多亿的盈利,而这个引起了大家羡慕嫉妒恨的心情。

  “我是局中人,我不能否认这个现实。但是银行盈利这样高,就这几年,主要还是这几年银行资产膨胀得太厉害。”牛锡明解释道,交通银行2002年资产只有20万亿,去年年底突破了100万亿,这么短的时间之内金融资产大幅度膨胀,这是银行利润最重要的来源,利润主要是资产膨胀型的利润。

  牛锡明解释称,中国没有经过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他大致算了一下,过去十年银行累计的盈利3万多亿,而上万亿是去年以来的事情,这十年来银行盈利3万亿。他指出,如果退回20年,1992年到2002年银行并非盈利,而是产生了3万亿的不良资产。“所以20年银行的盈利水平,并不是非常的高,没有超出平均利润率这样一个水平。”

  大家只看到银行利润没看到潜在风险

  “我说这个话,绝不是说银行拿这么多钱,还在这里狡辩,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利润当期性与风险滞后性,这种错配在金融界经营中,是永远存在的。因此我们往往容易看到现实的盈利,而看不到金融业潜伏的风险。”牛锡明在演讲中特别强调。

  他说,银行这种资产膨胀到底正常不正常,这是宏观上需要研究的问题,但是这么大的金融资产,本身他所掩盖或潜伏的金融风险,还是比较大的,而我们只看到了他显性的一面,就是利润,但没有看到他风险的一面。

  “我们现在贷款将近70万亿,如果不良贷款率上升1%的话,就是7000亿不良资产。按照目前的情况,7000亿的不良资产我们提取的拨备就需要1万亿。所以这之间你看到利润的绝对额1万亿,但实际如果真出现风险,这个利润非常巨大。”牛锡明说。

  他还很认真地强调说,经营金融资本确实和经营产业资本,是不一样的,华尔街就是一个例子,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也是一个例子。

  “为什么那么聪明的人,那么好的机制,那么健全几百年的市场机制,最后还是出现了2008年的这种情况?”牛锡明质问道,就是因为利润当期性和风险滞后性的这样一种错配,形成了陷阱,让大家在这个领域只看到了利润,而没有看到风险。

  他个人欢迎民企进入金融业

  今天的会上,郭广昌曾提问称,民企搞金融试点了那么多年,为何还仅仅只有民生银行、泰康人寿这几家?马云也发言称,金融业的创新需要外行的人来搅局。

  对此,牛锡明表示,作为一个交通银行的董事长,他个人是非常欢迎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我不是说怕竞争。我觉得现在整个市场中他有竞争,但是更多是合作,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虽然存在着竞争,但是更可以对我们提出新的挑战,使我们更努力的去工作。”他说。

  牛锡明指出,互联网金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互联网金融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是完全可以取代或者说替代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的。“作为我们商业银行的经营者来讲,我深切感觉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会彻底颠覆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生存模式。这需要我们做出变革。”

  不过,牛锡明也指出了需要两点。第一,任何经济包括市场经济,不可能没有金融监管。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怎样符合监管,这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二个,就是互联网金融的自我约束和自我风险控制机制,应该如何建立。

  “我在金融业干了30多年,我感觉到我们的盈利机制建设是比较完善的。因此,大家在市场上去竞争业务、取得盈利,这个动力是超强的。但是风险的控制机制相对是薄弱的。我也希望互联网金融在今后发展中,去深入研究如何适应这种监管,如何在风险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的机制建设上,把它建设得更好。”他说。(徐雯 发自上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副总长重申朝鲜半岛不能生战
  • 体育中超-恒大平鲁能3分领跑 国安4-0 视频
  • 娱乐综艺节目为翁美玲办冥婚 汤镇业斥耻辱
  • 财经江苏商人在美国被指间谍遭捕
  • 科技英特尔推第四代酷睿处理器 代号Haswell
  • 博客故宫的旅游服务有几点可以改进(图)
  • 读书失心妈妈婚败女班主任:婚刺(全)
  • 教育三年级学生梦想20套房子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美国年轻父亲嫌婴儿吵闹将其塞进冰箱
  • 姚树洁:为啥房产税成了谈虎色变
  • 陶冬:债市熊影渐现 中产收入难增
  • 冉学东:A股中期牛市安在
  • 海外阿Q: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图解)
  • 白明:以中国之双反应对欧盟双反
  • 刘远举:该不该重罚地铁逃票者
  • 谢百三:多数市场专家看涨A股
  • 苏鑫:黄金投资的六个误解
  • 洪平凡:经济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 罗天昊:广东产业结构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