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新增贷款6200亿 存款压力限制信贷投放

2013年03月11日 08:3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央行昨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社会融资规模较去年同期微升,但新增贷款同比少增907亿元,仅6200亿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分析,2月实际工作天数减少和去年底积压项目基本在1月释放完毕导致新增贷款回落,部分银行存款压力较大也限制了信贷投放。外汇占款月度增量创历史新高降低了准备金率下调的必要性,在贷款利率已经趋于下行、物价重新上行的复杂格局下,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存款压力大限制了信贷投放

  报告显示,2013年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增幅比上月末下降0.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00亿元,较上月下降了4500亿元。而此前多家机构预测2月新增贷款或将维持在7000亿元左右,是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在春节月份里放贷最多的月份,此次公布的数字,明显远低于市场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新增贷款回落主要是由于2月实际工作天数减少和去年底积压项目基本在1月基本释放完毕,此外,部分银行存款压力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信贷投放。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曾预测,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同时1月份新增贷款较多,因此2月信贷将明显减少。

  数据还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

  鄂永健解释,当月新增M2较上月有明显下降,余额增速也有所回落,主要是受贷款增速下降、年后央行加大现金回收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外汇占款高位回落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不过,央行数据显示,当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了2826亿元,仅比上月略有减少;短期贷款增1814亿元,较上月有明显下降。鄂永建表示,对公贷款这一结构表明经济继续温和回升,企业盈利预期有所改善,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平稳。

  基准利率保持稳定可能性较大

  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迹象于春节后显现,节后第一周,央行实施了两次正回购操作。而上周央行再次开展了5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节后央行累计净回笼资金9200亿元。有机构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温和收紧。

  不过,鄂永健称,近期正回购重启的主要原因是节后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导致的流动性宽松,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趋势性收紧。2月PMI未见明显回升,经济增长仍需巩固,同时物价上行的趋势基本确立。尽管今年外汇占款增量较之去年会有明显上升,但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在此局面下,货币政策仍以维稳为主,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来保持流动性的合理适度。

  鄂永健预测,在信贷需求平稳增长的背景下,受季末存款大幅增加的影响,预计3月新增贷款有显著回升。预计全年信贷投放适度增加,全年新增贷款在9万亿-9.5万亿,但余额增速有所回落。

  央行3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6837亿元人民币,创出历史新高,1月外汇占款暴增很可能是由于短期投机资本涌入。鄂永健表示,外汇占款增量回升降低了准备金率下调的必要性,二季度开始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逐渐增多,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较小,未来将保持基本稳定。在贷款利率已经趋于下行、物价重新上行的复杂格局下,加之出于对中外利差过大加剧资本流入的担心,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盛光祖: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按市场定价
  • 体育CBA-马布里28+10北京负山东 广东胜新疆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货币供应量近100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谷歌第二款可穿戴设备亮相:会说话鞋子
  • 博客铁路老职工:别了,铁道部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八成身价超60亿富豪送孩子海外留学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罗天昊:中国应废除直辖市
  • 张庭宾:索罗斯做空中国还需什么条件
  • 姚树洁:撤销计生委说明有望放松独生政策
  • 徐斌:大部制改革对中国经济影响其实不大
  • 朱大鸣:铁道部被撤销是好还是坏消息
  • 雷思海:中国要当心高房价为美国所用
  • 章玉贵:今日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 余丰慧:政府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放权
  • 倪金节:外汇占款激增 热钱反扑?
  • 陶冬:美就业渐入佳境 道琼斯言过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