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光大金控计划8月18日挂牌 力争五年内整体上市

2013年01月11日 09:1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光大银行[微博]将继续论证包括H股在内各种资本补充方式

  未来正式挂牌后,金融类资产将全部并入其中,光大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特大型综合经营“金控集团”。按2012年末数据测算,集团改制后合并资产总额已达到2.4万亿元,净资产接近2000亿元。

  ⊙记者 苗燕

  刚刚获得国务院重组方案调整批复的光大集团,昨日召开2013年年度工作会议。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在会上表示,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将争取今年8月18日挂牌,并力争五年整体上市。在谈到旗下的各公司2013年工作重点时,唐双宁表示,要根据市场情况变化,继续论证光大银行包括H股在内的各种资本补充方式。

  光大银行9日晚间披露,汇金公司拟将部分该行股权注入中国光大集团,实现中国光大集团对该行并表。这是光大集团重组过程中一项最为重要的内容。此外,重组的方案还包括,光大集团重组改制为由财政独资控股转制为由财政部、中投等共同持有股权的股份制公司;光大集团及证券、保险、资产管理等企业同银行、香港企业、实业企业全部合并报表;上世纪90年代100多亿人行再贷款及正常利息转为汇金股权,免除再贷款罚息,解除光大多年的历史债务包袱。

  据了解,相关方面将尽快落实重组细则。除股权变动外,还需对光大集团现有资产总价值、改革重组后集团本部财务状况、合并财务状况、主要财务指标和绩效评价等准确进行测算。在相关工作完成后,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将正式挂牌。届时,金融类资产将全部并入其中,光大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特大型综合经营“金控集团”。按2012年末数据测算,集团改制后合并资产总额已达到2.4万亿,净资产接近2000亿元。

  而做实现有金融企业的工作,对于未来“金控集团”的腾飞有着重要意义。光大银行是“金控”中的“老大哥”,唐双宁要求,2013年光大银行要适应新的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强资本管理;同时,实现利润来源多元化。他透露,光大银行将继续拓宽网点布局,香港分行将于今年正式开业。此外,还要办好金融租赁公司,积极发展金融租赁业务。

  作为光大集团中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唐双宁对光大证券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光大证券要加快推进业务创新,尽快摆脱依靠通道牌照业务为主要收入的状况,抓紧推进再融资和短期融资券发行工作,壮大资本实力。同时,要根据宏观形势和行业发展情况,适时修订公司发展战略,以利润为中心全面加强经营管理,办好经纪、投行、直投等业务。

  信托是光大金控集团的空白点,不过,光大集团已在此有所突破。上月末,光大与甘肃省政府签订甘肃信托资产重组合作意向书,拟收购其35%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今年光大将完成信托公司的收购工作,使其成为一支新的生力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Lumia表现强劲诺基亚股价大涨19%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