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唐双宁:光大金控挂牌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2013年01月11日 01:15  上海金融报 

  本报讯

  “光大十年改革重组落下重锤,彻底走出历史窘境。”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昨日表示,光大金控集团力争8月18日挂牌,争取5年整体上市。

  光大银行[微博]1月9日晚发布了关于光大集团重组改革进展情况的公告,确认汇金公司将部分该行股权注入光大集团,实现光大集团对该行并表。同时加上这次香港企业同北京总部并表,标志着光大集团成立30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光大集团过去生存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在于历史亏损、体制不顺、债务包袱大。”唐双宁说,这次光大集团确定了重组改制、拉直股权、合并报表、解除债务四方面改革重组内容,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综合经营金控集团,也成为近年金融改革亮点之一。

  据了解,改制后,光大集团由财政独资控股转制为由财政部、中投等共同持有股权的股份制公司,银行股权将通过汇金转投方式实现集团对银行控股,集团及证券、保险、资产管理等企业同光大银行、香港企业、实业企业全部合并报表。

  “并表后集团实力将明显增强,股权关系得以理顺,这为光大各公司自身发展和联动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前提。”唐双宁解释说。

  此外,历史债务方面,上世纪90年代100多亿元人民银行再贷款及正常利息将转为汇金股权,免除再贷款罚息,这解除了光大集团多年的历史债务包袱。

  “改革重组方案确定,为今后光大集团带来了光明的前景。”唐双宁透露,集团改制后净资产接近2000亿元,融资能力将大幅提高,资本实力将得到极大增强。

  据了解,2012年光大集团资产总额达2.4万亿元,是5年前改革重组初期的4倍,实现税前利润350亿元,比上年增长20%。光大银行近期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该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6.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0.74%。

  不过,唐双宁同时强调,目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光大在同业还处于中游,金控集团挂牌后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据介绍,下一步,光大集团将对现有资产总价值、改革重组后集团本部财务状况、合并财务状况、主要财务指标和绩效评价等准确进行测算,逐步办理股权变更等有关工作。

  (新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传周星驰暗损王晶拍烂片再掀口水战
  • 财经肯德基致歉药鸡门:仍把责任推给供应商
  • 科技彭博社:入门版iPhone售价或低至99美元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
  • 沈晓杰:南方集中供暖比用空调更贵
  • 罗天昊:美国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
  • 叶檀:城镇化让大城市更大
  • 朱大鸣:城镇化40万亿大蛋糕诱惑强风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