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预付卡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08:08  金融时报

   记者牛娟娟9月27日,央行正式发布《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业内人士称,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办法》细化并加强了对预付卡的监管,更彰显“规范发展、从严管理”的思路。

  近年来,预付卡产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滋生了诸如市场监管不严、缺乏风险防范机制、公款消费和收卡受贿等一些突出问题,严重扰乱了税收和财务管理秩序,也助长了“预付卡腐败”现象。

  201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民银行监察部等部门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意见的通知》,就规范商业预付卡作出统筹安排和全面部署,直接将目光聚集在预付卡如何更加阳光化的问题上。

  2011年10月底,央行发布了《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一年以来,在广泛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人民银行于近日发布了《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按照“规范发展、从严管理”的思路制定了五十二条相关细则,明确了预付卡定义和《办法》适用范围,对支付机构预付卡发行、受理、使用、充值和赎回等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提出了严格的业务监管要求。

  “这是一部关于商业预付卡管理的具体规章,旨在通过具体规章,控制风险,包括市场的、金融系统性的乃至社会性的风险。《办法》的发布意味着我国对预付卡业务的管理进入了严格监管阶段。”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称。

  众所周知,治理收卡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一直都是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着力点。作为一种商业交易手段,如果能够实施全面有效的监管,预付卡的发展还是有益于民生和经济发展的。《办法》的出台对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发行预付卡行为,维护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表示,从《办法》细则看,其严格监管将能对遏制“预付卡腐败”发挥有效作用。这主要体现在:购卡实名制规定方面,《办法》规定,个人或单位购买记名预付卡或一次性购买不记名预付卡1万元以上的,要求购卡人使用实名并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办法》明确要求“发卡机构应当识别购卡人身份,核对有效身份证件,登记身份基本信息,并留存有效身份证件的复印件或影印件。”

  此外,强调记名预付卡和不记名预付卡在资金限额、有效期、挂失、充值、赎回等方面的权利差别,从而鼓励、引导持卡人在预付卡业务中留下身份信息记录,享有更多权利,以突出预付卡作为非现金支付工具的“留痕”功能,为打击洗钱、套现等不法活动提供线索。

  为防止不记名预付卡持卡人通过赎回进行套现等不当行为,《办法》还明确规定,不记名预付卡不得赎回,并明确了充值途径、查询渠道、挂失和赎回手续等,强调充值、挂失和赎回的实名要求。“这就有效阻断了不记名预付卡资金链的流通渠道,即现金购卡、持卡、以卡换回现金的过程;而如果要赎回,则需要记名,这也很大程度上会给发卡、用卡过程带来阳光化,也便于管理和必要时进行追查。”业内人士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在明确诸多“不可为”细则的同时,也对“可为”的方向加以明确引导。《办法》中“服务民生”的思路十分明确,在细则的制定上着眼于积极引导预付卡在小额便民支付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如《办法》要求不记名预付卡资金限额不超过1000元;鼓励发行记名预付卡,赋予记名预付卡持卡人在挂失、赎回等方面更多权利;允许面值200元以下的预付卡通过风险可控的销售合作机构代理销售和充值;允许预付卡通过网络支付渠道缴纳公用事业费等小额便民支付。

  很显然,《办法》的出台将使预付卡发行、使用全过程得到完善和规范。预付卡在替代小额零星现金以及本身折扣优惠方面有着银行卡无可比拟的优势,而不断完善的实名制购卡制度也让预付卡的使用更加安全和便捷。相信在一系列政策引导和规范下,预付卡市场和产业将迎来健康发展的新时代。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苹果CEO就地图问题致歉:请尝试其他产品
  • 博客美国罗列大闸蟹罪状 民国汽车不烧汽油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11岁女孩遭老师猥亵患抑郁症想自杀
  • 健康出行必学急救知识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出百克宝瓶 书画淘金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