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行利率不敌股份制银行 大资金客户存款搬家

存款“货比三家”存款“货比三家”

  利率上浮8%的四大行不敌“上浮到顶”的股份制银行,6月前两周存款骤降

  临近年中,揽储大战又开打

  记者 刘永涛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正式放开后,国有四大行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8%,众多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则上浮10%达到上限。这2%的威力有多大?数据说话:6月前两周,四大行存款余额较月初大幅下降4600亿元。    记者深入采访获悉,有部分银行客户尤其是大资金量客户已悄然将存款“搬家”。临近6月30日半年大考,银行揽储大战硝烟四起。在此关口,花钱买存款甚至高息揽储倾向又抬头。

  【现象】

  大资金客户存款“搬家”

  “蚊子再小也是肉”,略微的利差也是收益。存款利率市场化破冰,存款“搬家”正成为常态。

  “这几天,确实有50万~100万的资金量较大的客户与我们接洽,已经从外行转入存款。”长沙某家上浮至3.575%年利率的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原因自然不言而喻,最高上浮的年利率吸引了这些大资金客户。

  长沙银行某支行理财经理表示,在该行利率上浮后,上周就有位客户一次性存入数量可观的资金,做5年定期。记者了解到, 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5.1%,存长沙银行则按照上浮后利率5.61%计算。照此计算,多了“转存”这一小步,若存100万本金5年增加了25000元利息。

  【应对】

  中小行努力揽存,四大行拼命保储

  由于存贷比不能超75%红线,银行要吸收更多存款或者收回更多贷款。

  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6月末节点的吸储大战,对股份制银行员工来说,更重要的是应对内部残酷的考核制度。据了解,该行的支行行长,人均每年要背负2亿至3亿的存款任务。“只能到市场上去血拼,实在不行,自己支付高息‘买’存款,保证达标。”

  在此情势下,银行揽储员的见缝插针就变得容易理解了。长沙四方坪某银行网点的小于告诉记者,只要在某家银行开过户,并且经常有大笔款项进出,不久之后一定会有银行的人自动找上你。

  而一位国有大行湖南省分行内部人士表示,存款流失比较明显,目前的压力已非6月末的压力,从存款流失的态势看,这种保存款、扩大吸储渠道的压力会一直延续到年底。 

  提醒

  别盲目为存款“搬家”

  经过上一周的观望,半数银行在压力之下将存款利率继续上浮,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8家上浮到顶。在目前可以“货比三家”的情况下,你的存款会否选择“搬家”,“搬”到利率高的银行收益一定赚吗?

  招商银行(微博)长沙分行钻石理财经理表示,应该从现有定期存款的期限来看。如果消费者的定期存款未到期,不要提前支取并转存,除个别情况外,这样做损失的利息会比得到的利息多。以一年期存款为例,如果存入银行的期限在8天之内,那么提前取出后,再存入到一年期利率为3.575%的银行,才会多拿利息。

  “极品存款法”可操作性差

  上个月网上曾经流传过一个名为“榨干银行利息”的热帖,被称为“极品存款法”。新版的“极品存款法”建议客户到5年期定存利率上浮10%的银行开户,如果每天有50元闲钱,按照活期存款年利率0.4%和每年365天计算,连续存5年累计金额为91250元,获得的利息只有约912元。

  而如果客户每天将50元的闲钱通过网银存5年期定存,并且连续存5年,则获得的到期利息就有25595元,而且在存了5年后每天都有一笔50元的小额资金到账。

  不过,“极品存款法”并不现实。理财不仅要考虑收益,也要考虑时间成本,上班族很难有时间到银行排队领号。即使通过网银进行转存,虽然可以不去银行排队,但要客户每天使用网银将活期资金转为定期存款,也很难做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