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款搬家不如屯兵货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1:1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本月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同时,允许金融机构上浮存款利率。面对商业银行就此展开的“价格战”,不少储户酝酿存款“搬家”。不过理财专家提示,频繁转存可能反而带来利息损失,当下不如“屯兵”货币基金。

  据了解,目前各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调至3.5%,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中小银行执行1.1倍基准利率,即3.575%。由此出现的利差,让不少储户开始酝酿转换门庭,以获取更高的利息收入。

  理财专家提示,一旦转存,之前存期将按活期利息计算,储户可能反而会损失利息。因此,转存前应先算好临界天数。

  根据专家提供的计算公式,临界天数=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以一年期定存计算,如果储户存款尚未超过8天,则办理转存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息收入;如果超过8天,则没必要转存。且通过银行柜台办理转存,需要将存款搬来搬去,耗时耗力,选择跨行转账则还要支付不同金额的跨行手续费。

  另外,流动性问题也是储户在定存时需要考虑的问题。若定存期间出现突发状况急需用钱,则只能享受当前最高0.44%的活期利息。

  综合收益率和流动性考虑,有着“现金管家”之称的货币基金,或许是当下打理闲散资金的不错选择。

  来自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内地市场83只(A、B类分开计算)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为4.1%。即使受到降息影响,截至6月18日仍有46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5%,占比逾五成半。

  大摩货币基金经理李轶分析认为,基础利率调整对于货币市场利率有着直接影响,其带来的市场流动性变化也会间接影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但对具体货币基金的影响不可一概而论。目前仍然持有较大比例短期信用债的货币基金能够保持较高收益。

  李轶表示,在存款利率上限上浮的情况下,货币基金与银行商谈协议存款时占有更多优势,也有助于货币基金维持较高收益率。另外,在年中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货币基金收益率反而有可能上升。从这个角度而言,货币市场基金仍是资金较为理想的“避风港”。

  嘉实基金(微博)专家表示,随着降息政策效应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实际效果逐步显现,短期内货基高收益态势有望延续,跑赢定存和CPI仍是“大概率事件”。就流动性而言,货币基金仅次于活期储蓄,投资者只需提前一天赎回即可满足资金使用需求,且申购、赎回费率均为零。

  海通证券也在其下半年基金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尽管收益率或有所下滑,货币基金仍是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其流动性管理功能。

  (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