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邮储银行上市计划或受行长被调查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01:4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昨日(6月11日)中国邮政集团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邮储银行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其中,中国邮政集团的公告所列名单还包括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群部主任张志春。

  昨日,上述公告刊登前,有媒体曝出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被曝遭中纪委“双规”,同时牵涉其中的还有中邮集团子公司中邮信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志春及另一位高管。陶礼明被“双规”一事已于上周四在中邮集团通报,其被双规与违规贷款有关。还有消息称涉及银行资金业务。

  《每日经经济新闻》记者联系邮储银行,未得到回应。陶礼明是否涉及违规贷款,邮储银行未有说明。

  有邮储银行内部人士认为,陶礼明如果最终被证实有问题导致人事更迭,可能对邮储银行的上市计划产生较大影响。此前有消息称邮储银行计划于明年初上市,但邮储银行未就上市一事对外界有过公开回应。

  涉嫌个人经济问题

  中国邮政集团昨日公告称,近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群部主任张志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陶礼明、邮储银行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同时,邮储银行亦公告称,上述两人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并表示在此期间,该行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不受影响。

  此前曝出陶礼明被双规与违规贷款有关,还有消息称涉及银行资金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邮储银行内部人士,该人士不认为陶礼明被“双规”一事与邮储银行房地产贷款相关。“邮储银行总行发放贷款的开发商数量就那么几个,并没有资质差的。”

  “可能性更大的是牵涉一些项目贷款,但是具体哪些项目不好说。”该人士表示,在事情“落地”之前,也不方便过多评论此事。

  记者致电银监会新闻处,相关人士称对此事“并不知情”,而邮储银行新闻处新闻发言人的电话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据了解,陶礼明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于2007年3月出任邮储银行行长一职,之前任邮政局储汇局局长多年,为人较为低调。

  据相关人士透露,陶礼明自执掌邮储银行以来,主张发展小微贷款,并极力探索邮储银行的发展道路。现如今,邮储银行建立了几乎遍布城乡的全国性网络。65%的网点分布在县及以下农村地区,是国内城乡覆盖面最广、网点最多的零售银行。

  此外,由于信贷竞争力不强,该行将目标客户与其他行进行了差异化定位。邮储银行小额贷款服务对象主要为县域内的广大农户、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等经济主体,主要采用联保贷款和保证贷款的方式进行贷款。

  在银行资产方面,自2007年邮储银行成立以来,全行资产已近4万亿,资产规模仅次于五大行和国开行,存款余额约为2.8万亿元。

  上市计划或受影响

  “如果陶礼明被双规了,最可能影响的就是影响上市进度。”邮储银行相关人士称,银行高层的意外,很可能会打乱邮储银行的上市安排。

  据了解,今年2月2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更名,意味着迈出了上市第一步。按照当时发布的公告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1月21日依法整体变更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更名目的显而易见。

  “邮储银行上市的具体时间表还没有,但要在集团的另一块资产——速递物流上市之后才能正式启动。”上述邮储银行人士说。

  据了解,中国邮政集团旗下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登陆主板的申请在5月已经过会,成为了国内快递业务的上市第一股,也为邮储银行的上市做好了铺垫。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刻,陶礼明遭遇“双规”可能会引发高管变动,进而打乱邮储银行的上市计划。

  据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中关于发行股票主体资格条件的相关规定,发行人的生产经营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符合国家产业;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要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