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警方立案调查百元假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7: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翔) 广州市天河区石牌街居民楼院宣传栏、商店、银行网点近期在显著位置张贴警方提示,提醒谨防假钞。百元假钞的问题正在引起全国关注。广州一些商家一天之内数次中招。据悉,对于新近流入的百元假钞,广州警方已立案调查。

  石牌西路几家新快餐店

  最近半月连续收到假币

  最近半个月,广州市石牌西路几家新开张没多久的快餐店连续收到100元假币,最后发现这些假币全部以HB、HD字样开头。

  广州民警介绍,不法分子使用假币时,一般会先掏出一堆散钱,刚好比所买价格少一点,最终“无奈”地掏出百元钞票。而售货员清点散钱后再接受百元钞,心理上会减少防范,如不法分子迅速离开,商家就吃了假币的哑巴亏。

  120家生产验钞机企业

  仅少数技术标准合要求

  又讯 升级版的HD90版假币有针对验钞机的设计,容易蒙骗质量较差的验钞机。长沙的生意人彭先生日前就收到7张“HD90”百元钞。“这种假钞居然连验钞机都验不出来。”彭先生气愤地表示,“当时都过了验钞机的,肉眼看又没什么瑕疵,跟真钞没什么区别。”

  国务院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潘隽透露,目前国内生产点验钞设备的企业大约有120多家,其中只有少数企业的技术标准达到质检总局的标准要求,市场甚至存在成本仅仅40元的验钞机。 (《长沙晚报》、央视)

  年关谨防六类经济犯罪

  假币犯罪常以小孩老人作掩护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近日提醒广大群众谨防六类经济犯罪。

  一是伪造代金卡、代金券骗取财物。节日期间,商家常印刷并出售大量代金卡、代金券,由于这些代金卡、代金券在印刷和使用上缺少相关规定和必备的防伪标志,使得一些不法分子有空可钻,常以伪造的代金卡、代金券诈骗商家货物或调换真币。

  二是提供虚假“包车”服务骗取定金。由于年关长途火车、汽车票紧张,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外来务工人员急于回家的心理,实施诈骗。需要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不要轻信网上“包车”信息,应通过正规渠道选择交通工具,购买有效乘车票证。即使遇到此类需要承租个体交通工具返乡的,也应采取先上车后付款的方式,以免延误返乡时间。

  三是使用假币。节日期间是使用假币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商家交易繁忙之机使用假币,且常以小孩、老人作掩护零星使用,使商家防不胜防。

  四是使用假发票。节日期间,一些商家为偷逃税款,开始以各种手段销售、使用假发票。这些商家在开具发票时真假皆有,使消费者防不胜防。

  五是合同诈骗。节日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往往以手中有紧俏商品为诱饵,诱使商家签订购销合同,骗取订金或货款后逃匿。

  六是各类“专业贷款”短信骗局。不法分子抓住年底一些人急需资金做生意又难以筹到贷款的心理,发布“专业贷款”信息广告进行诈骗。(陈翔)

小调查
对HD90假币事件,你是否关注?
关注
不关注

年终时节,你是否会留心自己会遇到假币?
会多留心,注意鉴别
没那么可怕,新闻有些言过其实

如果遇到了假币,你会怎么做?
想办法把它用出去
上交到银行
努力找到把假币给我的人,还给他

你平时在银行取钱时会使用验钞机鉴别假币吗?

不会
偶尔会

  相关专题:

  关注编号HD90百元假钞事件

  视频专题

   如何鉴别:

  四种方法实测假钞: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新蔓延地区

    北京: 北京接首例疑似HD假钞报案

    长春: 长春警方一次截获200张HD90假钞

    海口: 海口出现以HD90开头假币 农行建行收缴

    成都: 成都出现HD90百元假钞 六大特征可鉴别

    天津: 天津出现HD90假币 已交建设银行

    相关报道:

    名嘴白岩松炮轰银行规定:变相鼓励假钞流通

    视频:上海市民发现HD90编号百元假钞

    视频:HD90编号百元假钞从南向北蔓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