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手机厂商与银行合力开拓移动支付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5:33 经济日报

  由中国银联牵头,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五家银行参与的,通过使用具有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近距离通信)技术的诺基亚6131i手机而实现的手机银行卡非接触支付试点项目,已经于1月9日开始在上海投入运营。据透露,将有800位上述四家商业银行的持卡人使用诺基亚6131iNFC手机参与本次试点体验活动。持卡人可使用这款内置有银行卡的NFC手机在陆家嘴、五角场、四川北路等上海核心商业区商铺,如欧尚超市、八佰伴等的消费终端上实现基于NFC技术的非接触银行卡支付。

  据了解,中国银联和诺基亚公司从2006年就开始致力于基于NFC手机的非接触银行卡支付技术应用的推广,中国银联、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及诺基亚在2006年8月在上海推出了银联商务集利卡试点,将有积分奖励、兑换、折扣以及其他优惠服务的营销积分集利卡集成到诺基亚NFC手机中,使得手机集利卡的持有人通过空中下载方式轻松用集利积分实现支付。

  诺基亚NFC手机Nokia 6131i目前已经正式在中国投入商业运用,在广州、厦门和北京相继启用,通过与上述三地各市政交通机构的密切合作,该手机可有效集成各种预付卡功能,用户只要刷一下手中的诺基亚6131i NFC手机,便可轻松实现各种预付卡交易。诺基亚6131i NFC手机是全球第一款全面集成NFC技术的商业手机。该款手机拥有雅致的机身设计和独具创意的“一触即开”键,使信息共享、开机、支付与票务交易均在一触之间完成。

  据中国银联负责人表示,移动支付除有一般银行卡的支付、余额查询等功能外,还能对银行卡信息进行电子管理,为用户带来高效、便捷、时尚、快乐的使用感受。我们相信,新一代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将在易用性、安全性、快捷性方面全面满足用户及商户的需求,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并使用它。

  据AC Nielson调研公司2006年在上海进行的调查表明,八成以上的消费者希望将公交卡、银行卡集成到手机。另据中国银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0月,银联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已突破800万户,2007年1至10月份,累计实现交易近5000万笔,交易金额近80亿元。我国个人移动金融业务发展迅速,手机支付业务已逐步进入规模化发展的快车道。而NFC技术作为一种安全便捷的支付方式,无疑会在手机支付的发展和普及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NFC近距离通信技术是对非接触技术与近距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发展与创新。该技术的发展使得手机成为一种安全、便捷、快速与时尚的非接触式支付和票务工具。NFC技术与现有的非接触式智能卡支付终端完全兼容,有效地保护现有投资。NFC终端可以在主动和被动两种模式下工作。在主动模式下,NFC终端可以用作一个读卡器,发出自己的RF场域来识别和读取智能卡片和标签;在被动模式下,NFC终端可以模拟成一个卡片或标签被读。在集成公交卡功能运用中,NFC终端就是工作在被动模式下。除此之外,两个NFC设备之间只要靠近在10厘米范围内,就可以方便地通信。

  与一般意义上的卡不同的是,集成了NFC功能的手机为用户提供了完全互动的使用体验。假如你接触到带有NFC功能的海报或信息栏,它们可以将用户自动链接到一个互动的互联网界面,并打开音频文件,或自动将各种内容下载到手机。此外,用户丝毫不用担心NFC手机支付的安全性,因为用户在使用非接触支付时,手机可以为用户设置密码保护,而不像谁都可以用的普通门卡或钥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