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设基金、金融租赁,参股保险公司相继开闸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步伐加快

  证券时报记者 唐 晓

  本报讯 继银行新设基金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相继开闸后,允许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相关方案日前获国务院通过,这意味着多家银行谋求涉足保险业的计划有望成行,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步伐又将向前迈出一大步。

  日前有消息称,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已经递交入股保险公司申请,交行收购目标是位于上海的中保康联人寿保险公司。记者就此分别致电北京银行和交通银行董秘处,北京银行工作人员称,该行很早时就此向监管部门提交了一些情况报告。交行则表示一直想获得一张保险业务牌照,正计划通过收购保险公司来实现,不过并没有透露收购目标。

  交行在综合化经营推进方面更是走在其他银行前面,目前已拥有基金、信托、金融租赁牌照。显然获得全面金融牌照是交行的终极目标,目前除了欲收购保险牌照外,据报道称交行正欲通过旗下信托公司交银国际信托收购一家券商的股权。北京银行的高层曾表示将力争成为行业内综合化经营的“标杆”。

  积极推动综合化经营的并不止这两家银行,几家大型银行在2005年就首批试点设立基金公司,从去年开始股份制银行设立基金公司也迅速推进,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相继获准设立基金公司,招行则通过并购参股方式持有招商基金33.4%的股权。去年下半年,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试点也在迅速推进,目前工行、建行、交行的金融租赁公司相继开业,招行、民生的金融租赁公司正在筹建当中。民生还计划收购陕国投的部分股权。

  北京银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的高层都曾表示,将在政策允许、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综合化经营。据悉,北京银行有意收购的目标是其外资股东ING旗下的合资保险公司的股权,招行则可能在政策放开后直接将同属招商局集团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收归旗下。招行行长马蔚华的另一身份是招商信诺人寿的董事长。

  组建新设合资保险公司也是不少银行的计划,建行一直有意跟平安保险组建合资保险公司,此前交行也曾有意新设一家保险公司,不过可能由于政策因素目前交行又将计划改为收购一家保险公司。

  银行业内人士称,综合化经营是多家银行正在积极推进的事项,目前已有多家银行获得基金、金融租赁公司的牌照,其中交行还获得了信托牌照,保险牌照的获得将有利于银行进一步完善财富管理业务,打造综合性的金融超市。预计政策一旦放开后,多家银行将争取试点机会。

  保险行业的丰厚利润恐怕也是商行积极进军保险行业的一大原因,尤其在目前信贷紧缩,银行纷纷谋求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情况下,各家银行对参股保险公司更是兴趣浓厚。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认为,目前寿险行业的利润率是很高,通过并购获得保险业务资格后,银行可将原有网点和客户优势进行延伸,从中获得的收益将非常可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