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大启动重组 唐双宁力抓四大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5:0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田文会

  中国第一家金融控股集团即将破壳,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肩负中国金融业综合经营改革实践的重任,在重组方案迅速获批后,唐双宁已经开始对金融控股旗下银行、证券、保险等主要业务发力

  8月9日上午,光大集团暨光大银行年中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部署了光大集团改革重组工作。

  这一会议被认为是光大集团改革动员大会。

  据《财经时报》了解,光大银行各地分行一把手都去北京参加了会议,各分行部门负责人则在当地参加了视频会议。

  此前一天,光大银行公告称,光大银行财务重组整体方案已经获批的消息属实。而年中工作会议的消息显示,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了光大重组方案。

  由此可见,光大银行财务重组方案应该包含在集团重组方案之内。

  《财经时报》获悉,光大重组方案明确了成立“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的重组方式,并对光大提出了探索现代金融控股模式、为中国金融改革探路搭桥的要求。

  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一位人士确认了当初了传言:重组后光大集团形成两个平台,一个是光大金融控股,一个是光大实业。

  《财经时报》了解到,唐双宁在年中工作会议提到,中央领导对光大集团非常重视,国务院几次批示要解决好光大的问题。

  在这次年中工作会议上,光大集团明确了改革重组的四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光大集团的重组改制工作,打造好第一家国家持牌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二是组建光大实业集团公司;三是完成光大银行财务重组,引入具有国际水准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力争明年完成上市;四是光大证券要尽早实现上市,光大永明保险要努力扩大市场份额,实业企业要加强投资管理和业务拓展。

  注资

  光大集团重组涉及国家注资问题。《财经时报》从光大银行年中会议获得消息,中央汇金公司的注资有一个时间表,会在9月之前完成。

  此前有消息称,中央汇金公司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人民币,汇金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则对光大实业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

  据有关数据,光大银行2006年底贷款总额为35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7.58%,不良贷款额约267亿元。2005年末,光大银行核心资本为-30.42亿元,资本充足率不到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49%,远低于8%和4%的监管要求。

  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上述人士称,光大银行注资后补充的是资本金,不良资产则被核销。

  此前有消息称,汇金注资200亿元后,将取得光大银行2/3股权,成为大股东,原光大集团及其下属光大控股联合持有的45.55%股权将减为15.18%,丧失控股地位。光大方面对此并未加以否认。

  光大银行是重点

  在光大集团中,光大银行资产占96%,员工占93%以上,唐双宁在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光大集团改革的重点是光大银行的改革。

  唐双宁提出,要全面推进金融创新。而光大银行“阳光理财”系列产品,被视为光大银行创新的核心产品和重要的战略选择。下一步,光大银行将进一步巩固这一核心产品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使其从单一产品创新向系列产品持续创新转化。

  唐双宁强调,光大银行下半年在发展战略、业务创新、经营管理、营业利润、资本充足和资产安全状况方面都要有一个飞跃。

  财务重组后的下一步就是上市,唐双宁在内部会议上称“力争明年上市”。上述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人士称,估计可以在明年上半年上市。

  据该人士所了解的情况,光大银行将在香港H股上市,因为光大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光大控股(0165.Hk)、光大国际(0257.HK)都是H股上市公司,但也不排除H+A的方式。

  由于光大银行财务重组及上市预期,光大银行的股权转让价格已经爆涨,今年年初每股1港元多无人问津,在上月已飞升至7港元每股。

  光大永明或一飞冲天

  《财经时报》获悉,光大永明保险公司近日敲定了一笔团险大单,承保了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的养老团险,这是唐双宁到任后,为部署金融控股公司旗下保险业务所做的一项安排。

  “肥水不流外人田”,光大永明保险公司某负责人称,该笔团险保单的金额上亿元。

  但更深远的意义是,光大永明保险业务将得到极大促进,增强光大金融控股旗下的保险实力。

  光大永明保险业务以往开展的并不如人意,但这笔团险单将可能使光大永明保险在外资公司(含合资公司)中的地位一飞冲天。

  当初,中意人寿保险公司承保股东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团险后,经营业绩跃升外资保险公司前列。

  链接: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

  中国光大集团是1983年5月在香港创办,同年8月18日正式开业(当时注册名为“

紫光实业有限公司”,1984年7月更名为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即集团香港总部)。

  光大银行成立于1992年8月18日。1997年将20%的股份成功的注入香港上市公司光大控股,使银行的外资比例扩大至23.37%。

  光大银行行长前后有5次更迭,历经了唐赓尧、许斌、邓世敏、王川,以及现在的郭友。光大集团前后经历了6任董事长,王光英、邱晴、朱小华、刘明康、王明权和现在的唐双宁。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