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小宪详解中信财富阶梯新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3:4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透露,在中信银行“A+H”上市后,市场和投资者希望中信银行能有一个更鲜明的形象。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把公司金融产品和一些以前分散推出的子品牌进行整合,形成一个系统的品牌

  产品简介:“中信财富阶梯”包括账户结算、融资服务、贸易服务、现金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资金资本和网上银行等八大类金融产品,以及中信“银财通”等十八个特色服务方案。

  八类产品包括了该行目前所能提供的全部公司金融产品;十八个特色服务方案则是根据不同客户的金融需求,将各种金融产品进行有效整合后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阶梯是帮助人类登高的概念。

  现在,这一含义已经被中信银行引申为支持企业成长的服务理念。

  7月24日下午,中信银行在北京向外界推出“中信财富阶梯”这一公司金融服务品牌,新品牌的标识正是一个盘旋状的阶梯。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在随后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强调,“中信财富阶梯”品牌的推出,是中信银行在“A+H”上市之后加强业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他透露,公司金融一直是中信银行最具有竞争优势和服务特色的主营业务之一,在企业融资、投资银行、国际业务、资金资本市场业务等方面,中信银行始终处于国内中小商业银行前列。

  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中信银行对公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126亿元和4149亿元,贸易项下国际结算量达678亿美元,短期融资券承销额达230亿元。

  据《财经时报》了解,“中信财富阶梯”传承了中信银行公司金融业务的传统优势,是对该行现有公司金融产品和服务进行的梳理和整合。

  新品牌因何推出

  《财经时报》: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已有浦发创富、招商点金、兴业财智星三个公司金融服务品牌,中信银行为何在上市之后,也推出“中信财富阶梯”这一公司金融服务品牌?

  陈小宪: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市场竞争和营销手段已经从简单的价格营销、产品营销和服务营销逐步向品牌营销的层次转化。可以说,品牌营销是市场营销的高级阶段,也是企业在市场成熟和消费者成熟之后必然的选择。

  中信银行一直以来在公司金融方面具有很大的比较优势,也很有自己的特色。公司金融过去和现在都一直是中信银行最主要的利润来源,而且这种格局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在“A+H”上市之后,市场和投资者希望更多地了解中信银行,也希望中信银行能给市场一个更加鲜明的形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必要把公司金融产品和一些以前分散推出的子品牌进行整合,形成一个系统的品牌,让广大客户和投资者更能了解中信银行公司金融的特色。

  如何实现差异化

  《财经时报》:正如我之前向您提及的,已经有不少银行推出了各自的公司金融品牌,相比较而言,“中信财富阶梯”与其他银行公司金融服务品牌存在什么差别?

  陈小宪:品牌就是彰显差异的一个手段。简单来说,“中信财富阶梯”是对中信银行公司金融的历史优势、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战略的一个综合体现,也是对中信银行的市场定位、客户基础和产品服务特色的一个集中表现。

  “中信财富阶梯”的品牌体系都是按照客户的需要来设计的,不仅全面反映了中信银行所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更按照客户的类型和需要进行了整合,便于客户理解和选择。

  后效解读

  《财经时报》:中信银行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之后,意味着你们的所有举措会加倍引起关注。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会更关注“中信财富阶梯”的推出对中信银行今后公司金融的发展究竟会带来哪些影响?

  陈小宪:“中信财富阶梯”的推出意味着我们的市场营销已经从传统的关系营销、产品营销上升到品牌营销和系统营销的阶段,可以说是中信银行在市场营销上的一个重大进步。

  今后,中信银行会充分利用“中信财富阶梯”所带来的品牌效应来显示自身的差异化竞争。当然,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挑战,会促使我们不断地创新产品和服务,更加努力地提高自己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智慧含量以及服务的内涵和品质。

  《财经时报》:在中信银行上市时,您曾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强调,中信银行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成长”的机会。上市三个月过去了,中信银行是否已有一些突破性的“成长”进展?“中信财富阶梯”推出后,中信银行又会有哪些后续工作计划?

  陈小宪:品牌的推出绝对不是一个目标,也不是一个工作结果,它只是一个起点,一个促使我们更加努力的开端。

  现在,我们的零售银行品牌叫做中信财富管理,今后会不会进一步优化,我们在考虑。

  至于你提及的三个月时间,如果对于选择一个好机会的话,这个时间还过短。但实际上,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有进展。比如,我们最近在唐山曹妃甸区域将要开设一家分行,这是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那里开设的第一家分行。

  再过几天,我们在北京马上要开业私人银行。从我们的角度看,成长并不一定是通过兼并或收购来实现,而是有效使用各种各样的方式。

  从传统业务到创新业务

  《财经时报》:银行业过去的竞争主要是传统存贷汇业务的竞争,但现在金融市场正在快速发展,客户需求也在不断变化,这使得公司银行产品竞争不断升级,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陈小宪:银行在巩固传统业务竞争优势的同时,必须更加重视创新业务的竞争。

  未来,我们会更加重视公司银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完善产品研发组织,根据优质客户需求及时开发、组合、改进产品。

  具体来说,我们正在加强在现金管理、投资银行、公司

理财、产业金融、资金资本、外汇金融以及网上银行业务领域的产品整合与创新,这些都是目前国际主流银行的主流产品和服务,也是国内市场和客户非常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陈小宪: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常务董事、副总经理,中信银行行长,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1982年至1990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计划处,历任副处长、处长;1991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助理;199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分局副局长;1994年,任招商银行北京分行行长,2000年,任招商银行副行长;2001年,任常务副行长、招商银行董事;2004年12月被任命为中信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