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改任务艰巨 农行临阵换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0:0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田文会

  与建行临阵换帅不一样,农行此次临阵换帅是因为股改上市任务太过艰巨,需要给投资者打造一个崭新的面孔

  6月20日上午,中组部相关人士到农行总行正式宣布原央行副行长项俊波接替原农行行长杨明生。出席仪式的一位农行高管向《财经时报》表示,项俊波应该就是正式上任了。

  但关于农行换帅的消息,农行新闻处对外仍然把得紧,相关人士称没有听到消息,现在不太清楚。

  《财经时报》就此联系央行内部人士。该人士称,央行内部还没宣布,现在没有什么确切的消息。上述人士与项俊波秘书沟通后再次联络记者,并称项俊波秘书也未得到相关消息。

  农行高管认为,项俊波的到来将促进农行股改,与各方协调的力度将加大。而此前,有报道称,项俊波将在农行完成股改后出任董事长,未来农行行长很有可能是现任工行副行长牛锡明,而原农行行长杨明生将就任保监会副主席一职。

  作为央行副行长的项俊波出任即将股改上市的农行行长,招商银行战略发展部王晓刚认为这很正常。“央行负责人去国有商行任职有诸多先例,2005年,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临危受命,接任建行董事长一职;而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肖钢接替刘明康,出任中国银行行长一职。”

  加速股改上市

  作为央行副行长兼央行上海总部负责人的的项俊波挂帅农行,被业内普遍认为是稳固和加速农行股改上市的一个信号。

  农行股改上市,不良资产重组是一个关键程序。有数据显示,农行不良贷款率2006年底在比上年下降2.74个百分点后依然高达23.43%,不良资产余额规模约7320亿元。

  目前农行聘请的

审计师事务所正在对农行的不良资产和经营管理等进行全面核查。审计署也正围绕农行改制上市的任务,摸清农行的资产、负债、损益、权益等家底。项俊波赴央行任职前是审计署副审计长,审计工作经验对于其解决农行不良资产问题或有裨益。

  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此前表示,今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了农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革思路后,成立了农业银行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在该小组的领导下,农业银行的方案正在制定之中。

  有消息称,农行股改方案已进入最后的草拟阶段,将以国家支持与自身努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于年内完成。

  改革已有成效

  杨明生在今年3月曾表示,财政部将在农行股改中承担出资人的身份,但出资比例要看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以下简称“汇金”)之间的沟通情况。

  有消息称,农行在注资和不良资产剥离方面将效仿“工行模式”,汇金与财政部各持股50%。汇金将为农行注入新的资本金,保留财政部原来在农行的资本金,其余作为风险拨备。汇金对农行注资金额约为250亿-300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农行很有可能选择在A股上市,离开农行后的杨明生出任保监会副主席一职,加上现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原也是农行行长,“农行系”实力不容小觑,这肯定有助于农行上市。

  事实上,农行近两年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根据年报显示,农行2006年税前利润121.87亿元,比上年度增加43.09亿元,增幅约55%;税后利润58.07亿元,比上年度增加47.63亿元,增长了4.56倍。农行利润大幅增涨的主要原因是利息收入增长和营业支出减少,去年农行利息收入达到1509.06亿元,比上年增加457.73亿元,增长43.5%。

  在加大息差收入的同时,农行的中间业务也在快迅发展,加速战略转型。年报显示,农行去年手续费收入达139.47亿元,同比增加43.34亿元,涨幅达45.08%,高于上市银行平均增速。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达11.51%。

  链 接

  项俊波简介1957年1月出生,法学博士。198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1994年获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93年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1996年任审计署管理指导司副司长;1996年至1999年任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1999年至2000年任审计署人教司司长;2000年任审计署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2002年任审计署副审计长;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