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资私人银行门槛:1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4: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昨日,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业务正式在上海和北京亮相,成为中资银行中首家推出顶级高端个人服务的银行。私人银行业务是名副其实的“富翁俱乐部”,客户门槛为100万美元。与此同时,外资银行也正全力谋兵布阵,意图抢夺中资银行的“钻石级”客户。

  客户门槛100万美元

  中行上海私人银行专属网点,位于浦东陆家嘴中银大厦29楼,占据半个楼层。在开业仪式上,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亲自携该行私人银行精英管理团队到沪助阵。在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协助下,中行特别全球招聘了7位私人银行经理和6名投资顾问,为拥有100万美元以上金融资产的个人客户提供专属服务。

  记者现场看到,中行该网点装修极其豪华,4个客户接洽室全部采用隔音设计,严格保证客户服务的私密性。该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中行私人银行业务采取“1+1+1(1个私人银行经理+1个私人银行助理+1个私人银行顾问)”对“1(1个客户)”的方式,首先了解客户的资产状况、需求和目标以及风险承受能力等,而后合力为客户制定专属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可提供金融股权投资

  一般而言,银行个人业务分为三个阶段,即个人理财业务、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大多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中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岳毅称,“私人银行是顶尖级富人银行,是财富管理的最高阶段。”

  据他介绍,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或者普通的银行贵宾服务区别明显:客户标准不一样,私人银行的客户资产要求是100万美元以上,而国内财富管理的客户要求一般在20万到50万元人民币;普通财富管理工作的人员是理财经理,而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的是私人银行家;私人银行能对一个人就可能定制一个产品,而财富管理至少是对一类人。

  中行表示,根据客户风险承受度和金融需求,可为其度身定做的世界级创新投资产品。在目前提供的12款产品中,既包括目前流行的新股申购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外币结构性理财产品,还包括现在市场上不多见的金融股权投资计划、贵宾个人综合融资额度产品等。

  顶级客户争夺战打响

  根据银行奉行的“二八定律”,20%的高端客户将带来80%的收入,而私人银行业务锁定的客户又是高端中的高端,是银行的重要利润来源。全球金融巨头汇丰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的收入已经占其全部利润的1/4。

  据统计,当前在国内拥有100万美元金融资产的有32万人,而且其每年都以20%~30%的速度在递增。对此,外资银行早已开始了谋兵布阵争夺。

  不无巧合的是,在中行私人银行推出之际,花旗集团新任命了资深银行家梁伟文为集团私人银行亚洲地区总裁,全面加强在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务。瑞银集团和渣打银行均表示,计划不久在中国开设私人银行机构,主要服务对象为国内高端客户。而法国巴黎银行早在去年就已经在中国内地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德意志银行的高端私人业务也在上个月在上海和北京推出。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花旗银行等外资财富管理巨头的最大优势就是其全球资产配置能力,这是中资银行无法比拟的。中资银行的优势在本土化优势,客户基数巨大。因此,在开拓顶级客户理财业务时,中资行必须扬长避短,针对国情尽可能吸收学习国际先进银行经验,迅速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新闻:

  中行私人银行业务开张

  首家中资私人银行叫板洋师傅 提供管家式服务

  中资私人银行门槛:100万美元 

  国内首家私人银行开业迎20大户 

  名词解释:私人银行

新浪专题:

  私人银行争夺中国顶级富人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