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行参股AFC:增加的不仅是一种融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0:5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岚

  当银行汽车消费信贷因信用风险加剧而陷入窘境之时,2004年10月,大众、通用等外国汽车金融公司(AFC)相继进入中国市场,很多人以为,一场车贷狂潮即将随之掀起。然而,仅仅几个月的辉煌过去之后,面对汽车贷款订单寥寥无几的尴尬局面,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似乎重又进入了萧瑟的冬季———有媒体这样形容:或许,金融领域最终开放的2007年,才是AFC彰显专业实力的春天。

  但中国5000亿元的汽车金融市场潜力,无论如何是不会被忽略的。

  8月23日,我国首家银行系汽车金融公司———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英文缩写:DPCAFC)在京举行了盛大的开业庆典。

  显然,作为国内第6家汽车金融公司,其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以5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融资银行下属荷兰财务公司,则各占25%的股份。

  中行为何要“曲线”参股AFC?这究竟是为挽救目前低迷的汽车消费信贷现状而作出的权宜之举,还是AFC与银行在中国特定的市场环境下博弈的最终结果?与其他纯粹由汽车厂商设立的汽车金融公司相比,刚刚启程的DPCAFC能否化腐朽为神奇,它又将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什么?

  无疑,作为首家银行参股的汽车金融公司,DPCAFC的诞生意义非同寻常。面对媒体的关注,中行行长助理王永利称,它不仅标志着国内商业银行与国内外汽车生产商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且在开拓汽车金融业务、服务汽车产业等方面开创了一条新的发展途径。

  对于这一来之不易的合作结晶,三方人士均抱有极大的期望。法国标致雪铁龙融资银行首席运营官吉友表示,中行参股后,公司将获得资金、经营网点和风险控制方面的大力支持。深知汽车金融公司回报之丰的汽车生产商和经销商,则更坚定了其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向记者表示,期望通过DPCAFC的成立,在2010年前后将旗下汽车在国内的占有率提高到7%左右。

  “如果通过这个金融公司能够把这两个品牌的车都做起来,使其在中国市场上达到7%份额的话,也就意味着增加了中行(车贷业务)的市场份额。”据中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岳毅介绍,目前,在所有金融机构中,中行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占25%的市场份额,在四大行中占33%的市场份额。

  就中行而言,最具现实意义的是,将出资设立汽车金融公司作为其汽车消费金融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合资过程中,分享国际先进的汽车融资和管理经验,从而推动汽车融资业务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根据DPCAFC的业务发展计划,其业务将首先从北京地区开始,然后逐步向全国各地展开。

  应该说,DPCAFC有着深刻的背景。据专家估计,未来20年,中国的轿车市场将继续高速增长,汽车金融业将有5000多亿元的市场容量,这无疑将为汽车融资公司提供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如何能够分享这块诱人的蛋糕,却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由于诚信体制不够完善、汽车经销商资信评级和对担保人的资格认定制度不够规范等问题,严重影响着汽车金融服务的健康成长。有资料显示:目前在全球汽车销售中,70%的销售是通过融资贷款实现的,而在我国这个比例尚不足15%。

  随着不良贷款的增多,商业银行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受到了重挫,一些银行甚至退出了这项业务,更多的银行则将车贷首付提高到30%-40%。与此同时,消费者在贷款买车时,还不得不接受更多的附加条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