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行改革:持续性难题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0:17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张正华

  进入8月以来,关于农行股改方案的猜测又多了起来。

  尽管前几个月,关于农行股改曾出现过几种版本的传闻,让人信也不是,不信也不是。

  尽管中行、建行已经上市,工行股改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而农行股改至今还未亮出一个完整的方案。

  人们不禁要问:农行股改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农行改革何去何从?

  农行股改近日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8月14日,农行在京召开全面外部审计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部署全面外部审计和固定资产清理,以加快推进股改基础工作。

  社会关注农行股改

  今年1月17日,中国农业银行曾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开回应媒体及各界对农行股改问题的质疑。农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韩仲琦在会上明确否认了农行股改方案被国务院否决的传闻,表示农行股改有望今年取得突破。韩仲琦表示,农行的股改方案将立足于三点:一是要对历史负责;二是要对农行的几十万员工负责;三是要对国家负责。同时,农行的股改方案还将顾及到改革的成本。从主观愿望来讲,农业银行本身希望实施整体改制。韩仲琦说,农行的股改工作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相比,难度要大得多,困难来自四个方面:一是机构众多,有3.1万多个,是工商银行的1.46倍,分别是中行和建行的两倍多。二是人均劳动生产率远远低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三是历史包袱沉重,资产中还包括相当一部分政策性业务。四是与农村金融体系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上述大背景下,有关方面将会对农行的股改工作慎之又慎。

  1月17日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暂时消除了人们对农行股改的一些疑问。但3个月后,一份被农行上下称之为“斩首”行动、并在农行整个系统内部引起强烈反应的农行改革分拆方案,开始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开来。

  “分拆方案”的内容完全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其大略是取消北京的农行总行,以省为单位设立总行,将农行地方化。据称,这一思路的好处是:农行的巨大历史包袱将由省市区政府与中央政府共同承担,以调动地方支持农行改革的动力。此传闻一出,在拥有48万员工的农业银行系统内顿时引发了地震般的效应。

  4月下旬,记者的手机和座机几乎全天被询问的电话占线,来电话者上至农总行一些与记者相识的部门老总,下至在长期工作中建立了密切联系的基层农行干部,他们的电话内容几乎是众口同声——农行“分拆方案”是否可靠?

  5月10日下午,农行行长杨明生退掉了前往南京的机票,把原定由副行长张云一人向人大常委会财经小组汇报农行股改方案的计划改由农行全体党委成员参加。显然,农行高层对这次汇报的重视程度不同寻常。

  5月23日,农行在总行大楼20层会议室召开了一个小范围媒体通气会。研究室主任李志成表示,近一个时期,一些媒体陆续刊登了有关农业银行改革的文章和报道。由于信息来源有限,以及对农行历史沿革和现实情况不够了解等原因,这些报道中有部分与事实不符,有些报道甚至完全是作者的主观推断。李志成证实,农行高层领导当天上午已向央行有关负责人核实,央行表示从未向国务院报送过任何有关农业银行的股改方案。人民银行对农行改革十分重视,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对农行改革给予了积极支持。所谓农行按省分拆的报道,央行有关负责人认为,是完全没有任何根据的。这种报道已经对农行的稳定和业务经营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将危害整个金融的安全,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耐人寻味的是,农行的高层领导并没有出席这次媒体通气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