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副行长网上卷走1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4:02 南方都市报

  深圳发展银行客户被骗案开审,巨款已被追回,被控副行长辩称只是在给客户提供技术服务

  买地人存进银行的5000万元保证金,两小时不到,1500万元在他们不知情的状况下,被卖地人悄悄从网上银行划走。这宗蹊跷的巨款失踪案昨日在深圳开庭审理,检方昨控深圳发展银行某支行副行长内外勾结,帮助卖地人操作将1500万元从网上转走。庭审时,副行长辩称帮忙操作网上银行只是想给客户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

  因昨天各方众说纷纭,审理只进行到法庭询问阶段。究竟他们是身中同伙的埋伏还是埋伏了同伙,这样的谜底要等到下次开庭对质、举证时方能一一揭开。

  检方:被告人为建发电场上演骗局

  巨款失踪案,去年11月22日曾被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但其后检方又退回侦查机关,经过两轮补充侦查后才起诉。

  据悉,去年6月,广东渔农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渔农集团)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环境治理专项基金指导委员会达成协议,准备在广东省茂名市搞一个“风力发电场”项目,渔农集团的主要责任是注册成立项目公司和落实前期启动资金。

  检方认为,就是为了筹这笔启动资金才有了以后“巨款网上离奇失踪案”的上演。而参与演出该“戏”的“演员”除了急于筹钱的渔农公司董事长林义瀚,被林义瀚找来的资金“掮客”、无业人士周廷建,还有林义瀚的老朋友,看好“风力发电场”这个项目的深圳发展银行景田支行(以下简称景田支行)的副行长许卫东,以及急于找工做,被周廷建找来临时帮忙的江俊庭。

  昨天在庭上,检察官梳理了该案的脉络:去年7月初,林义瀚、周廷建、许卫东三人商定,先由周廷建去找一家公司到景田支行开户存入5000万元,再制作虚假的公司资料,由许卫东配合,为该公司开通网上银行业务,通过网上银行将5000万转移到林义瀚控制的公司,作为“风力发电场”项目的启动资金,林义瀚承诺事成后给周廷建大笔好处费,同时,计划投资数十亿的风力发电场项目以后的资金往来都将在许卫东所在的银行运作以支持其业务。

  副行长“亲自操刀”将钱卷走

  按照这一各取所需的计划,各方很快行动开去。很快深圳市沃辉投资发展有限公式(以下简称沃辉公司)成了这一“计划”的“冤大头”。

  检察官说被告人真正出手大约在去年7月25日。周廷建以在红树林等处在一地皮转让为饵,通过中间人找到沃辉公司,经几次洽谈,沃辉公司上钩,并同意卖家开出的条件,即为了证明公司的购买实力,存5000万到景田支行做保证金。在5000万到帐之前,周廷建和江俊庭到景田支行,用复印和伪造的资料,在许卫东的帮助下,开通了沃辉公司的网络银行。同年9月12日上午,沃辉公司的5000万到账后,林义瀚、周廷建和许卫东在宾馆内,在林的手提电脑上,由许卫东操作将沃辉账户内的1500万元划转到林义瀚下属公司的账户上,之后林义瀚从中转出400万到不同的账户用于提现,其中有两张共200万的支票给周廷建作好处费和贴息费用。

  中间人无意间发现案情

  而据此前警方对媒体透露,让这宗案件浮出水面的,是这宗介绍地皮买卖的中间人一公司的项目中介。

  这名项目中介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称,9月12日当天他听到银行工作报账称,沃辉公司刚转来的5000万中有1500万下午4时被转走。这句话引起了他警觉,后致电沃辉公司的财务核实才知钱神不知鬼不觉被人卷跑。

  当天下午景田支行和沃辉公司同时到警方报案。接到报案后,深圳警方迅速展开调查,目前,这些钱已依法返还到沃辉公司的账户。警方后经顺藤摸瓜,摸出了涉案的4人。

  被告众说纷纭互相指责

  昨日第一次开庭持续了近将5小时,但只进行到法庭询问阶段。检察官昨认为,林义瀚、周廷建、许卫东、江俊庭4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伪造资料和印章的手段,骗取他人巨额财物,其行为当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而针对此指控,4名被告人均当庭表示不认罪。在回答女公诉人提问时,被告人多绕来绕去,或避重就轻否认诈骗,或称是被同案人蒙蔽欺骗,令旁听人员听得一团糨糊。

  林义瀚在庭上情绪激动,甚至哽咽起来,法官不得不宣布休庭5分钟。他说因需启动资金,不想落入了周廷建等骗子的圈套,让自已做了25年董事长的声誉毁于一旦。周廷建则称他跟林是多年的熟人,他只想在中间得些好处费。许卫东否认他给周廷建等人提供了沃辉公司的材料。他辩称,他是看上了发电场这个优良的项目,加上行里也有揽储的压力,为了留住一个大客户,帮他们开网上银行也只是想帮大客户做好服务。帮他们从网上卷钱是因为他们不会操作,由于自己轻信,以为周廷建就是沃辉公司的人。

  由于被告人个个表现出无辜的态度,法官不时提醒被告人要注意事实求是。法院表示,该案还将再次开庭审理。

  -专家建言

  如何保障网络银行安全?

  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彭勃:一般来说,电子货币与现金相比应该更为安全。但是,电子货币一旦出问题损失也是巨大的。据调查,目前国内80%的网站存在安全隐患,20%的网站有严重的安全问题。如何实现对网上银行的有效保护呢?网上银行的安全涉及到法律法规建设,也涉及到银行和第三方机构手段的应用和管理、用户自己的安全和意识,是一个系统工程。

  目前我国的《电子签名法》、《电子银行业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陆续实施,社会体系建设也不断加强,对网上欺诈犯罪活动打击力度也在加大,特别是数字证书的应用起到作用。另一方面,银行必须建立严谨的企业文化,实现对内部风险的有效防范。再者,但是光靠法律、政策和银行努力也不行,还需要用户自身对安全知识的积累和安全意识的提高,用户要培养安全意识严格按照银行的提示操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