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水泥行业正走出低谷 战略建仓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3: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洪亮

  水泥业正走出低谷

  2006年上半年,全国水泥产量5.44亿吨,同比增速达20.8%。从水泥行业的运行来看,水泥市场价格逐月稳步上涨,水泥成本基本维持在2005年年底的水平。同期,全国水泥行业实行利润44.01亿元,同比增长141.29%。水泥行业正走出2005年的低谷。上半年,水泥行业之所以能走出低谷,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因素。首先,水泥需求旺盛;其次,结构调控的步伐加快;第三,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第四,2005年业绩基数为近年新低。

  水泥板块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水泥行业的复苏在行业标杆———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得到充分体现。从20家水泥类上市公司公布的2006年上半年年报数据分析表明,整体看,水泥类上市公司经营增收更增效,经营业绩大幅增长。20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合计为152.3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73%;20家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合计为10.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9亿元,增幅接近4倍;20家水泥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为50906.6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7012.37万元,增幅超过12倍。

  政策扶持加速行业洗牌

  首先,调控水泥产业结构的任务仍然艰巨。2005年我国水泥产量达10.38亿吨,占世界水泥产量的45.73%。在水泥产量高速增长的同时,我国水泥行业的供求矛盾却在不断恶化。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预计2010年国内水泥需求量为12-12.5亿吨,比2005年的产能少0.5-1亿吨。在总产能中,新型干法水泥的比重将达到70%以上。

  其次,提高行业集中度仍是当务之急。尽管我国水泥行业的集中度有所提高,但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有相当差距。我国排名前10位的大型企业集团水泥生产总能力也只相当于世界水泥工业第一位的法国拉法基集团(Lafarge)一家的产能。目前,世界前50家水泥巨头的生产集中度已达到60%以上。因此,提高我国水泥行业的集中度,仍是当务之急。

  第三,水泥企业兼并重组将风起云涌。水泥业是一个规模效应明显的行业。要在行业中立足,必须在结构调整中扩大规模,成为区域龙头水泥企业,才能在区域市场中有价格的话语权。

  目前的状况是我国水泥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资产负债率低于60%的不多,即使像海螺、山水和华新这样的龙头企业,资产负债率也在60%以上。自有资本比例太低,企业的经营风险过高。受资金的制约,国内众多中小水泥企业不仅失去扩张机会,还面临沉重的还贷压力。不过,资金短缺却为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收购、兼并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包括外资在内的有实力的大集团,敏锐地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加大对国内水泥企业的并购力度。

  政府加大对重点水泥集团的扶持力度,将有助于解决一直困扰国内水泥龙头企业发展的融资瓶颈,进一步推动水泥行业整合,未来的兼并重组将加剧;通过兼并重组壮大的水泥集团,更有条件进一步兼并重组,加速产业集中度提高。

  龙头企业尽享并购红利

  水泥上市公司在水泥行业中处于行业龙头,其生产规模和经营业绩一般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作为扶持对象的上市公司不仅获得政策支持,而且有望获得并购红利。已经并购或被并购的水泥企业,其经营业绩有望走向上升通道,公司将会进入“价值创造”阶段;而潜在并购或被并购的水泥企业,公司处在“价值发现”阶段,都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这类公司包括G海螺、G华新、G冀东、G

亚泰、G天山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