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整合发展要素 提高银行可持续发展能力(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7:23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三、在科学发展战略研究和执行上下功夫

  银行必须有自己的经营战略和经营目标,这些战略、目标并不是现在银行经常做的每年制定的一些简单指标的堆积,而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明确发展战略必须考虑竞争对手、市场需要和自身条件等各种约束因素,制定清晰明确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包括不同部门和不同业务品种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并根据外部环境尤其是经济环境的变化和竞争对手的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一方面,应根据竞争对手的实力和所处的经济环境,制定较为长远的发展战略。在充满竞争的时代,企业生存的最大武器就是竞争,为了在市场中保持足够的

竞争力,银行业金融机构既要了解与竞争对手功能上的差距,又要了解形成这种差距的根源,然后根据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确定长期发展战略,准确市场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比较竞争优势,通过差异化竞争策略,增强市场对银行自身品牌价值的认同。

  另一方面,应确立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和部门(岗位)工作目标,并健全相关制度与流程,提高战略目标的执行力。执行力决定企业的成败,可以说任何企业的失败都是执行的失败,任何企业的成功都必然是执行的成功。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分支机构应认真检讨执行力问题,通过科学的考核、严格的纪律、及时的监督增强对执行者的约束,保证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四、在扩大银行可持续发展基础能力的“乘数效应”上下功夫

  资源配置能力、控制能力和科学发展战略是银行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这相当于货币供应量中的“基础货币”。银行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可以通过类似于“货币乘数”的因素产生放大效应,即在一定情况下,这些基础能力可以通过“乘数”数倍地发挥,能够形成更强大的持续发展力,这个“乘数”就是“创新能力+监管能力”。银行业发展历史证明,持续创新和持续监管能够对银行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产生“乘数效应”,它主要体现在“监管的促进效应”和“创新的倍增效应”两个方面。由于“监管的促进效应”对每一个银行业金融机构都是相同的或同质的,因此,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应注重持续创新,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发挥创新对银行持续发展基础能力的“乘数倍增效应”。

  创新包括科技创新、组织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从供给的角度定义,创新就是改变资源的产出;从需求的角度定义,创新就是改变资源给予消费者的价值和满足。前一种创新可以降低成本,后一种创新则创造了新的价值。创新的基本规律是:处于创新浪潮的高峰期,投入少利润大;而处于创新浪潮的低谷期,则投入大利润小。从这一意义上讲,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唯一途径,无论企业多么强大,也无论其将面临怎样的危机,想要生存和发展,必须无止境地创新。

  创新是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所在,因而创新能力决定了银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发挥着“乘数”放大功能。许多事例都能够印证著名管理专家詹姆斯·莫尔斯“可持续竞争的唯一优势来源于超越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的观点。美国花旗银行通过发明可转让存款单、银团贷款等持续不断的创新活动,发挥了金融创新的“领头羊”作用,实现了银行经营的持续发展,使之一直处于美国银行体系核心地位并成为具有悠久历史的世界著名银行。基于这些,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应切实增强创新意识,建立创新机制,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多个角度,始终以领先市场的创新步伐,引领行业创新潮流,开发新的市场,创造和培养更多的金融消费者,从而在特定的市场领域始终占据主导地位,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保持并不断扩大可持续发展能力。(作者系湖北银监局副局长)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