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推进征信建设走向深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4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江海生等

  策划人絮语

  征信系统建设是征信工作的关键,但系统应用成效究竟应该通过何种途径展示出来,使之能够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则是征信系统建设的中心任务。人行广西南宁中支征信系统建设、四川省企业征信系统的推广、湖北阳新县创建全省最佳信用县的经验以及深圳市水费欠费信息纳入全国和深圳个人征信系统为各地的征信建设工作提供了一组参照。通过他们的具体做法与独特的创建思路,对今后征信系统建设则有着积极的借鉴作用。

  “三难”如何变成“三赢”

  从湖北阳新的实践看金融信用县效应 记者江海生 通讯员徐刚 徐军

  湖北省阳新县韦源口镇渔业村农民黄锡发今年开春就双喜临门,1000亩养殖水面续租5年,信用社又贷款20万元支持其生产经营。去年冬,黄锡发承租的水面和12万元贷款的期限已到,但由于鱼价大幅下跌,亏本11万元,本村村民劝他暂时不要交租金和还贷款,渡过难关再说。他思前想后,说:“我是一级信用户,不讲信用还做什么人”,于是东挪西借,在农历12月28日还上贷款并交了租金。今年春信用社就主动给他贷款。

  记者还清楚地记得,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阳新在3年前,农民是“难贷款”,农信社支农贷款累计不到4000万元;信用社是“难收贷”,不良贷款占比70%以上,亏损近1个亿;政府是“难协调”,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艰难,当年全县农业GDP增长仅为4.2%。再次到阳新,人行阳新支行行长梁振华介绍,近几年,通过实施创建信用农户、信用乡镇和创建“最佳金融信用县”的信用工程,阳新农民诚信观念得到增强。“要想快致富,先当信用户”已成为广大农民的一种时尚,也使农村经济金融发生了质的变化。“三难”已变“三赢”。

  由“难贷款”到农民“赢增收”

  近几年,为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人行阳新支行每年都要出台《金融支持阳新“三农”发展指导性意见》,信用社深入农村开展了农户信用等级评定,按信用等级对农户授信并发放《贷款证》,变“守门等贷为窗口办贷”,相继推出“群体信用”、“规模定贷”、“信用联保”、“互助合作”等支农模式,对全县8.3万信用农户的生产种植、技术培训、市场营销、产品运输和货款回笼等形成“一条龙”运作模式,在每个环节对不同的信用农户予以不同的贷款品种支持。2005年,信用社对全县8.3万农户累计发放支农贷款36176万元,贷款面占全县总户数的58.4%,贷款投放比2002年翻了4番,全县80万农民人均年收入2272元,比2002年增收986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