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推进征信建设走向深入(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49 金时网·金融时报

  四川:完成企业征信系统推广

  本报讯 通讯员吴迪报道 随着四川省6家采用接口方式和142家采用非接口方式的金融机构信贷业务数据成功上报并加载入库,企业征信系统推广任务在四川获得圆满成功。

  企业征信系统推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四川省企业征信系统推广工作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又存在机构多、基础差、覆盖面广的特点。人行成都分行针对这些情况,确定了“分类组织、注重培训、重点督导、严格要求”的工作思路。分行及时召开了金融机构企业征信系统推广工作会议,要求金融机构必须高度重视、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落实接口程序开发和非接口MBT系统推广,加强业务人员、科技力量和工作时间保障,抓好系统培训、系统开发或安装、数据录入、报文纠正等环节,从而为系统的推广铺好了路,搭好了桥。

  由于四川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信社县级社在短时间内完成系统推广任务存在极大困难,分行特别制定了集中攻坚力量、通过分支行两条线齐抓共管,督促、指导农信社等薄弱金融机构的督导方案。一方面指定专人,随时保持与金融机构的联系,了解情况和沟通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人行各中支和县支行派出骨干力量进行现场督导,指导金融机构开展工作和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使全省金融机构按时、高质量完成了系统推广任务。

  为了整体推动系统推广工作,分行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任务的完成。一是在征信网页上开辟经验交流、业务问答、推广情况通报专栏来督促、指导推广工作。二是在推广初期建立企业征信系统推广工作周报制度,促进了各中支工作的计划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高度重视接口金融机构程序开发工作,加强了前期引导、期中督导、后期检查工作。四是派出数百人次深入金融机构帮助工作,具体指导解决推广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为使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作为顶级机构向人民银行总行实现“一点”报送,分行还约见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负责人,提出加快、加强网络建设的要求。分行征信管理部门和科技部门负责人多次与省联社相关同志协商讨论农信社的网络问题,并派人到地方中支调研农信社网络接入问题,行文督促省联社解决网络建设问题,尽快建成连通平台,为系统在四川的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深圳:水费欠费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朱祥 孙春广

  本报讯 7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于深圳签订了信用信息共享协议。从今年8月起,深圳市个人水费欠费记录将同时纳入中国人民银行组建的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和鹏元征信有限公司组建的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在全国,深圳是首家将水费欠费信息纳入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城市。

  今后,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景,一个人在哈尔滨申请信用卡不被批准,原因是他在深圳尚有拖欠水费未结清。这就是征信系统的威力。

  在征信系统建设方面,深圳已走在全国前列。2001年12月18日,深圳市政府正式颁布了《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及信用评级管理办法》,这是国内首次以政府令形式发布的并首次为个人信用征信定规的政府规章。随后鹏元公司受市政府委托建立了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并于2002年8月试运行。

  全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自投入运行以来,为各

商业银行提供信用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为银行对个人的贷款、信用卡办理及授信业务提供了重要保障,极大地降低了商业银行的个人信贷风险。现阶段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在银行的贷款与担保信息、信用卡信息、被查询的记录等。

  加大不诚信的违约成本是诚信体系建立的关键。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数据的日益壮大和丰富,将极大地促进我国征信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对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对于加强社会的诚信道德建设和诚信经济秩序的建设,都具有极为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