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提高小银行全市场竞争能力的思考(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8:44 金时网·金融时报

  二、努力打造“精品银行”,培育核心市场竞争力

  市场竞争力是相对的,具有竞争力的银行是在同一市场保持竞争优势的银行,而非简单化的指标比较。就小银行而言,提高市场竞争力应着重抓五个方面:一是坚持“三个服务”市场定位,明确目标市场。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市民、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实践证明是符合小银行实际的,也是小银行得以生存发展的主要市场空间,必须保持在这一市场的
比较竞争优势。为此,应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办行方向。同时,对目标市场进行细分,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经营策略和市场方案,把市场做深、做细、做精,逐步培育稳定的具有较高忠诚度的客户群体,巩固持续发展的根基。

  二是改造业务流程和组织体系,进一步提高效率。效率是小银行的核心优势,必须着力加强。业务流程要直接面向客户,通过归并、整合以及建立相应的员工激励约束制度,提高银行业务活动的效率。要改进银行的每一项具体业务,从产品的研发开始,经过设计、包装、组合、营销直到售后服务等全过程,把每一个环节都看做是一项价值创造活动。这就要求银行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成果,提高每一个价值创造环节的效率,进而将具有更高价值的产品和业务提供给客户。流程再造必然带动组织结构的变革。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只有一个灵活高效的组织结构体系,才能更好地适应客户需求的变化,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三是坚持差异化竞争战略。消费者的偏好和选择日趋多样化,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呈现出多层次的状态。针对市场差异化去满足客户的全面需求,应是小银行强化市场竞争优势的有效措施。针对客户的现实需求,以价值创造为核心,完善产品体系,增强服务功能,形成具有特色的服务体系。

  四是强化创新力。独特的市场定位和差异化竞争策略,需要强大的创新力做支撑,单靠模仿、跟随其他银行,很难形成自身的核心

竞争力。当前,提高城市商业银行的创新力,必须解决好两个问题。首先是计算机系统,这既是风险管理的平台,又是金融创新的平台,没有计算机系统的技术支撑,难以研发现代金融产品;其次是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都需要专业人才来实现。这两点既是创新发展的关键,也是问题的症结,必须在实现方式上有所突破。

  五是处理好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关系。小银行在发展中应确立资本先导战略,以经济资本理念引导资本管理,合理确定银行能够承受和愿意承受的风险度,真正体现所有者的风险偏好。同时,提高资本使用效率,通过调整资产结构,控制和减少资本占用,提高资本对风险的覆盖度,形成风险资本约束和管理机制,实现符合风险管理要求的既定规模资本对银行发展的最大支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