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农行违规放贷 > 正文
 

农行违规资金超500亿 专家称不会影响改革进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袁婧

  就在农行改革的大幕即将拉开之际,国家审计署昨天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公告使得农行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公告称经审计署对农行2004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发现,农行存在总额超过500亿元违规资金。业内人士更表示,这一审计结果并未完全涵盖农行存在的所有问题。一位农行的工作人员向上海证券报透露,这份报告发布之后,农行有关部门
为此召开了专门会议。

  违规发放贷款276.18亿

  审计公告指出,近年来农业银行资产质量有所好转,财务状况逐步改善,经营风险不断缓解。但审计也发现,农业银行在经营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违法违规问题和薄弱环节,尤其是违规经营问题比较突出。

  公告显示,违规经营问题主要反映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违规办理存款业务142.73亿元。主要问题是违规使用存款科目、违规开立存款账户,个别单位甚至违规动用客户存款。

  二是违规发放贷款276.18亿元。主要表现在汽车消费贷款、土地储备贷款和扶贫贴息贷款等方面,致使农行形成了大量的不良贷款。

  三是违规办理票据业务97.18亿元。这主要是由于农行一些基层分支机构对票据业务审核把关不严,且存在大量违规操作造成的。其中,河南信阳市分行2004年办理的贴现业务额24.7亿元,其中无真实贸易背景业务额达21.9亿元, 比例高达89%。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接受上海

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不仅是农行存在违规操作,其他银行也存在此类问题。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表示,不能仅凭审计公告就认为农行存在的问题比其他银行严重。他分析,造成农行违规经营的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机制比较薄弱。

  高校贷款或成信贷风险重灾区

  审计公告还指出,高校贷款已经成为存在潜在风险的信贷业务。主要是由于近年来高校贷款规模不断扩大,而一些高校自有资金不足,其他还贷资金来源也很有限。如,山东某学院2004年末银行贷款余额高达6.53亿元,日均利息支出10多万元,靠财政拨款和学校学费收入结余还贷难度很大。对此,郭田勇表示,这是一个新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时也给其他银行提了个醒。他认为高校贷款可能成为未来信贷风险的重点。

  此外,审计还发现农业银行违反财务会计制度问题金额12.67亿元,其中会计核算不实11.82亿元,私设“小金库”8492.8万元。

  本次审计共发现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51起,涉案金额86.84亿元,涉案责任人157名。这些案件既有外部人员恶意骗贷,也有农业银行部分员工内外勾结参与作案。

  审计工作盯紧商业银行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农业银行应加快推进内部各项改革,严控操作风险的发生。同时,审计署还建议银监会应对当前高校贷款、担保公司担保贷款等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汽车消费贷款、票据业务、土地储备贷款等违规问题发生较多的业务,进一步加强监管,并完善相关制度。

  去年底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曾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表示,对商业银行基层分支机构的审计仍然是今年审计署工作的重点之一。他表示,针对一些银行分支机构内部管理不善、内控制度存在漏洞、发生违法违规问题较多等情况,今年审计机关拟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的部分基层分支机构进行审计,并重点关注国有商业银行改制后各项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

  审计结果不影响农行改革进程

  “这份报告不会影响农行的改革进程。”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易宪容和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朱琰。

  郭田勇认为“单从审计内容上来看,只是审计署的一项常规工作,审计署每年都会对金融机构进行审计,只是刚好这次是农行”。朱琰也表示:“这只能说明2004年的情况,并不会对当前的改革产生什么影响。”

  朱琰指出:“实际上现在的情况比过去已经好了很多。”农行于今年5月16日公布的2005年年报显示:农行不良贷款率下降到26.17%,比2004年下降了0.56%,经营利润同比增加了105.09亿元,2005年达到了424.83亿元,消化历史包袱346.05亿元,同比增加了近一倍。

  不过,他们都认为农行及时启动股份制改革是非常必要的。

  郭田勇表示,尽管农行的不良贷款率比2004年有所微降,但不良贷款余额却增长了。从这一现象看,说明在现有的法人治理框架下,依靠农行现有的管理和经营水平,有效地遏制和消化全部不良贷款是比较困难的。他说:“通过股改能使农行在公司治理方面上一个大的台阶。”

  易宪容也认为,在股改完成之后,农行的情况肯定会比现在有所好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