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外资银行发展提速 市场格局谋求新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牟龄  实习生  于宁昕

  按照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到2006年底,中国金融市场将全面对外开放。而2006年也正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可以说,由2006年一直到2010年的“十一五”期间,是我国金融业最终进入全面开放后最初阶段的关键时期。因此,在“十一五”期间怎样应对在本土展开的激烈的国际化竞争,对我国金融业和商业银行未
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挑战已近在眼前。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实际上,随着入世过渡期的临近,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速度正明显加快,对中国金融市场渗透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目前,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正在多元化融入中国金融体系,成为中国银行业重要组成部分,其未来在国内市场上的竞争潜力已不可小觑。

  机构布局日趋清晰 发展规模快速增长

  据银监会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8月,外资银行在华设立的营业性机构已达225家,代表处240家,本外币资产总额为796亿美元。按照到9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35.96万亿元计算,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8%。如果把目前有19家境外金融机构入股了16家中资银行,投资总额达165亿美元的因素考虑进去,则在我国外资银行总资产的占比将更大。这与2003年底在华外资银行的资产总额466亿美元、总额占比1.4%的情况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反映出在经历了前些年的“水土不服”之后,以及随着金融市场准入政策的不断宽松,近两年来外资银行在华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外资银行在中国分支机构的扩张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明显提速,其机构布局的方略目前也已清晰可见,既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圈为核心同时向周边地区辐射。以汇丰银行为例,其中国总部设在上海,在北京、成都、重庆、大连、广州、青岛,深圳、苏州、天津、武汉、厦门都设有分行;同样,花旗、渣打等众多外资银行在华的分支机构也都有着与此类似的布局。经济发达、环境配套、管理规范的沿海地区和中心城市是外资银行设置机构的首选,而这些城市恰恰正是我国金融资源丰富的地区,同时也是我国的优质金融资源所在。

  目前,在上海的外资银行分支机构最多,达65家;其次是深圳,32家。有业内专家分析,上海、北京和深圳是外资银行重点经营区域,但从未来发展趋势上看其定位将逐渐有所区分。作为目前外资银行最为集中的城市,上海宽松的经济环境和日见巩固的金融中心地位,将使其成为众多外资银行在华旗舰网点的所在地以及金融创新产品或经营模式的试用地。北京作为宏观经济金融调控中心,特别是去年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人民币业务之后,外资银行的成长空间正越来越大。深圳则是香港银行进军内地的桥头堡。随着CEPA安排的落实与深化,香港银行在内地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机会,从去年开始,深圳又迎来了香港银行和其他外资银行的进入高峰期。

  与发展速度相比,外资银行机构在业务规模上的增长同样令人刮目。目前,外资银行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断上升,其中外币贷款份额已达到了19%。在上海,截至2005年3月末,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各项贷款余额,存款余额分别达到3423.41亿元、1658.85亿元和893.33亿元人民币。其中,各项外汇贷款余额首次超过中资银行,达138.24亿美元。以总资产而论,外资银行已经达到上海银行业的12%,这已经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在深圳,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外资银行实现税前利润4830.4万美元,比去年末的997.21万美元增加了3833.19万美元;纯利润4453.76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444.82万美元,增长了86.7%。

  据普华永道

会计师事务所10月19日最新发布的一份关于外资银行业的报告称,包括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普遍看好其在中国的业务前景。超过70%的外资银行预计,2005年其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增长将超过30%;相信未来三年利润将上升,到2008年,其在华收入将以每年逾一倍的速度递增。

  加紧拓展人民币业务在多个领域崭露头角

  随着银行业的对外开放,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能力大幅提高,目前,外资银行在华经营的基本业务已达12项,经营的金融产品达100余种。除了继续保持在外汇业务方面的绝对优势外,外资银行在其他各个金融领域也都在崭露头角。

  外资银行对人民币业务的重点经营,正对中资银行形成强有力的竞争。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已有111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在上海等18个城市经营人民币业务,其中61家获准经营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目前,外资银行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范围包括: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办理国内外结算,从事外币兑换和同业拆借等。根据上海银监局的统计,自1997年央行批准落户浦东的花旗、汇丰、渣打等9家外资银行开办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以来,8年间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增长已近100倍,目前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利润已接近外汇业务。

  目前,外资银行经营的人民币业务显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主要业务指标迅速增长;二是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日趋多样化;三是人民币业务呈高度集中趋势。人民币业务的良好收益使得外资银行加大了对国内人民币业务投入和拓展力度。有专家认为,在2006年底,对外资银行的经营业务不再设限后,外资银行将会利用其管理和服务的优势,与中资银行展开激烈的竞争,其中人民币业务特别是中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将是竞争的焦点。

  相对于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的中间业务则完全处于强势地位。从传统的支付结算、代理收付、账户管理业务,到金融衍生产品、个人

理财顾问、QFII托管、现金管理等各个方面,外资银行无不涉足。从去年开始,外资银行对经营金融衍生产品执照的争夺十分激烈。银监会称,目前已有41家外资银行获得了衍生产品交易的业务资格。在外汇理财市场上,凭借全球密布的网络资源、多种金融工具和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各家外资银行争先恐后地推出自己的外汇理财产品,“市场挂钩账户”、“国际商品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香港恒生指数连动结构性存款”等等,花样翻新的各种外汇理财产品,使外资银行在金融衍生产品方面的优势尽显,成为外资银行个人业务推广的利器。

  网上银行是目前全球十分流行的金融营运手段,是外资银行的另一个撒手锏。全球100家最大银行的统计资料显示,网上银行的交易成本仅为柜面交易的十分之一左右。这种全新的银行业务处理方式,跨越了时间、地域的限制,打破了外资银行缺乏网点的壁垒,使之得以以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挑战中国银行业。早在2002年底,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就推出了其针对中国内地客户的“网上银行”,成为首批正式涉足网上银行业务的在华外资银行。到目前,已共有13家外资银行获准在华开办网上银行业务。

  此外,外资银行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正日趋活跃。据上海银监局统计,到2005年6月底,上海外资银行人民币债券投资余额已达156.98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债券投资占人民币资产总额的比例由2002年的0.17%上升至17.22%,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外资银行债券业务创新不断,在市场上交投日趋活跃,说明外资银行正在谋求深度参与中国债券市场发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