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渣打银行调头 全力推进中小企业理财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3:26 东方早报

  向来被认为服务于大企业的外资行逐步将目光聚焦在中小企业上。渣打银行昨日宣布,将全力推进中小企业理财服务,明年将该服务从目前的2家城市推广到10家城市。

  与其他银行不同的是,渣打的中小企业服务是归于个人银行业务的、而非企业银行。渣打银行个人银行中国区总裁胡美霞表示,之所以把中小企业服务归到个人业务中,是因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与他们的老板息息相关,中小企业的理财与老板的理财密不可分,所以更
像是个人银行业务。

  据了解,目前,渣打银行的中小企业理财服务仅在上海、深圳两地展开,前台服务人员大概70人左右。胡美霞表示,该服务明年将覆盖10座城市,并要加大对该服务的投资力度。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2003年中小企业创造了60%的国内生产总值,60%的出口额,并提供了75%的就业机会。然而,发展势头强劲的中小企业获得的银行贷款仅为总量的32%左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可见一斑。

  成本高、收益低是目前金融机构普遍不愿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原因。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中小企业资信状况普遍不佳,要将一家企业的情况摸清很难,风险也相对大企业大。

  胡美霞坦言,对中小企业服务的投资是长期的,也是巨大的。为此,渣打成立了专门的市场调研团队、产品开发团队、贸易交易顾问团队,以更好地屏蔽风险,并采用一个客户由一个客户经理负责的模式,确保对客户的全方面了解。

  外资行的传统客户向来以跨国公司为主,渣打拓展中小企业业务也有自己的目的。胡美霞表示,从今年推出的《福布斯》富豪榜可以看出,中国最有钱富豪的企业在5年前大多都是中小企业,说明中小企业的发展潜能十分巨大。

  “我们希望,十年后中国最大的企业的第一笔贷款都是我们发放的。”胡美霞笑言,今天的中小企业客户今后很可能成为渣打的VIP客户。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