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石油中石化狙击 中航油进军加油站前途难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3:10 东方早报

  

中石油中石化狙击中航油进军加油站前途难卜

中航油集团旗下的陆地石油公司出世不到一星期,便遭遇了资金和渠道的双重考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驻京记者 陈利华

  虽然中航油集团“一相情愿”地邀请中石油等巨头施以援手,助自己进军成品油零售市场,但巨头们却似乎对邀请不怎么感兴趣。12月11日是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第一天,中航油集团旗下的陆地石油公司也在这天成立,向中石油和中石化等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垄断者发起挑战。开业之初,中航油集团曾信誓旦旦地表示,陆地石油公司将积极
寻求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等石油集团的合作,共同开发中国成品油市场。

  但现实的情况却并不乐观。陆地石油公司有关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了自己的忧虑。该人士担心,陆地石油公司这家中航油集团的全资子企业将面临无人响应的窘境。很可能的一种情况是,陆地石油公司在以后的日子里只能依靠其自身的4亿元资产和50个加油站,在成品油零售市场上苦苦支撑。

  与此同时,陆地石油公司“走二线城市”的既定战略也遭到普遍质疑。在成立仪式上,陆地石油公司总经理张翊洲曾宣称,公司“会走二线战略,两大集团没有顾及到的二线城市将是开发重点”。

  但批评人士指出,中石化、中石油早已垄断成品油零售市场多年,规模远甚于中航油的中海油欲进军这一市场的想法尚难以实现,更何况是仅仅经营机场供油业务的的中航油。以挑战者姿态出现在成品油零售市场上的陆地石油公司,显然难以获得中石化与中石油的好感,更遑论合作来分享市场。目前全国大约有8.1万多座加油站,其中中石化约有3万多座,约占37%,市场占有率约在52%左右;中石油约有1.6万多座加油站,约占19%,市场占有率为28%。此外,这两大集团的成品油加工量占国内市场的90%。

  中海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对中航油集团的高调落地表示不以为然。他表示,中海油的“登陆”会采取合适的策略,考虑到市场上已经存在的力量,避免恶性竞争,以获得国家的支持。

  中海油目前没有成品油批发权,在陆地上也没有加油站。

  中海油上述高层称,中海油一直有从事成品油零售的计划,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但他们与中航油集团“没有太大的联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指出,中航油集团的落地,实际上是在打破垄断,它已经形成了对垄断者的挑战。

  记者致电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公司的官员均表示,目前尚没有与陆地石油公司就合作进行协商。两家公司的官员均拒绝对中航油集团“一相情愿”的想法置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