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银行业 > 正文
 

美国银行也要加强监管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7:14 新浪财经

  新浪网友:asyhxz

  美国信孚银行是一家积极进取、富有创业精神的商业银行,它开发的某些基本风险控制工具如今为整个银行业所采用。(信孚银行于1999年与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合并)信孚银行前董事长查理·桑福德指出,“我在任时银行业信奉的凯恩斯主义已转向货币主义,从而淘汰了整整一代交易商。”他还补充说,七十年代两位数的通货膨胀又将另一批交易商
挤出市场。

  桑福德认为,银行若要成功控制风险,就必须确保其核心决策层能够精准地审时度势:假如未能准确或错误预测市场上的重大变动,他们很可能会做出错误决策。

  “判断力与素质”

  最近,沃顿举行了题为“实践中的金融风险管理:已知、未知和不可知”的会议。桑福德在会上做出以上评论。该会议云集了学术界和业界人士,共同探讨金融系统中各环节存在的风险,包括银行体系、财务决策、资产管理和

保险。大会由默瑟奥利弗威曼机构、阿尔弗雷德斯洛恩基金会和沃顿金融机构中心联合赞助。除桑福德外,出席银行业专家小组会议的还有投资银行家乔弗里博伊斯、苏利文克伦威尔律师事务所董事长罗德金克亨,以及一名银行并购专家。

  各位发言人在会上重点阐述了影响银行业务的不同风险。博伊斯强调关系与责任的重要性。他认为只有聘用合适的人才,设立激励性的架构(即薪酬系统)、强有力的评估系统和责任制,银行才能获得成功——而实现这一切的先决条件是

领导力。银行必须管理的最基本的风险是人性。我们无法“利用数学工具来解决这个问题”。“最后总是要靠判断力和领导的素质来解决。”

  博伊斯曾经是一名投资银行家,在高盛公司工作了22年,其中15年是担任高级合伙人。1993年,他与三名高盛的旧同事共同组建了私人投资公司灯塔集团(Beacon Group),并认真设计了合作结构以树立对待风险的正确态度。他说,“无论当期收入的高低变化,所有原始合作方在[灯塔]其中所占的份额均等,因此他们被锁定了,资本被保留以谋求长远发展。”

  灯塔集团首次筹资就达7亿美元,在同期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中独占鳌头,之后又筹集到11亿美元。该公司在中间市场并购领域和基金管理业务实力雄厚,员工人数也增加到125人。然而,当高盛公司1999年11月上市时,灯塔集团部分管理层的动机发生了变化。博伊斯说,“与创业之初达成的协议相比,他们希望能够拿到更多的现金。

  2000年,灯塔集团被美国大通银行收购,而就在此后大通银行与J.P摩根合并,组建了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美商摩根大通银行(JP Morgan Chase)。博伊斯出任该银行副董事长,并与他人联合执掌投资银行部门业务。

  随后“晴天霹雳”接踵而至:经济衰退、高科技泡沫、公司内部部分核心管理人员离世、911恐怖袭击、安然和泰科丑闻、

证券研究丑闻等。彼时又恰逢银行业进入重整期,因此给摩根大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我们却荣获了当年最佳银行的称号。而且尽管障碍重重,我们仍然在银行内部建立起新的风险管理体制,”博伊斯说。

  他强调,风险管理者必须对自己的决策负责。在高盛公司,所有合伙人都对自己的决策负责,因为他们在公司都有投资利益关系。如果合伙人意见无法统一,譬如承销问题,他们会上报至由八人组成的管理委员会。而大通银行及此后的摩根大通却实施了不同的制度。博伊斯说,“它们的业务负责人不再承担[部门]的运营责任,我对此感到很惊讶,而这也是我的理念与公司高级管理层产生摩擦的原因。”

  博伊斯于2002年离开银行。那年各种会计丑闻层出不穷,有关当局颁布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对公司治理进行彻底整顿。虽然该法案过于严苛,但还是产生了积极的成效。他提出疑问,“核查与制衡是否在我们的治理结构中得到了正确的贯彻?”博伊斯认为,任何企业的长期成功都取决于个人对风险的态度。“如何洞察某种关系的本质所在,并且决定其可信程度?”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而言,管理层必须知道该问题的答案。

  爱问(iAsk.com)
  美国银行 相关网页约54,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