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4日13:45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为避免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扩张性措施,这些措施为修复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促进金融稳定以及避免全球性金融下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刘伟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依然复苏乏力,这其中就暴露出经济结构性问题是阻碍世界经济增长的根本原因,“这些问题很难、甚至无法依靠短期刺激性政策解决”,他认为,若想实现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各国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和结构性改革政策的相互配合。

  当前许多国家“量化宽松”政策的有效性正在逐步下降,结构性改革的效果尚未充分发挥,在此背景下,财政政策在提振短期需求和促进中长期结构性调整方面的作用正在凸显。但,“一个国家财政政策发挥的强度和力度要取决于本国的财政空间,如果一个国家的债务率已经比较高了,经济总量在结构调整当中难以发挥作用,那就应该更多地关注财政支出结构的完善”,刘伟认为。

  他进一步表示,注重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必须强调发挥支出应有的作用,不宜过多扩大财政赤字,此外,还应建立中长期财政规划和预算框架,对今后一个时期的财力做出理性统筹和中长期安排。

  对于“今年政府赤字占GDP3%,比往年略有增加”的提法,刘伟表示,增加的赤字主要用于结构性减税、制造业升级创新、民生开支等方面,“赤字率按照3%控制,我们是有一定余地的”。刘伟同时强调,财政赤字的增长必须根据经济社会的需要来确定,“人大确定以后我们严格按照这个办”。

  对于债务问题,刘伟表示,总量必须控制在人大批准的限额以内,“中央到了12万亿,但限额是12.5万亿,地方限制是18万亿,去年底到了15.3万亿”。 第二,新增预算必须要纳入当年年度预算,接受人大监督。第三,在27万亿的存量债务当中,将把多年形成的贷款期短,利率高的债务通过中央发行的地方债券置换出来,“目前已经置换了8.1万亿”,“27万亿债务占GDP的比重只有36%,我们认为它是有空间的,政府的债务,特别是地方债的管控又很严格”。

  “中国政府对债务是非常重视的,我们的管控体系也逐步在完善,债务风险也是可控的”,刘伟强调。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