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行在内地:一切才刚开始(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5:17 21世纪赢基金

  竞争尚未开始

  外资行的“入侵”究竟能给内地银行业带来什么?该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重点。

  有市场观点称,外资行的进入,将撬动整个内地银行业的利润链条甚至生命线,甚至于可能以其完善的服务和品牌,挑战内地银行的客户忠诚度。但事实上,对外资行来说,一切还刚开始。

  首先,客户基础薄弱、人民币存款规模过小是外资行面临的首要瓶颈。普通客户的人民币业务至今尚未开始,即便4月底真正开始能够吸收不限数额的人民币存款,由于网点规模较小,外资行的“吸储”能力暂时还相当有限。

  截至目前,汇丰在内地有网点35个,包括14间分行、21间支行,预计年内新增30个;花旗目前内地分支行共16个,其中分行7间,年内扩大到30个网点;渣打预计年内分支行数目将达到30家,而东亚最快,目前已有网点34个,年内达到50间,2010年达到100间。

  另外,外资行还面临存贷比75%的达标线限制。尽管外资行拥有一定的缓冲期,但这始终是压在其心上的一块重石。

  此外,内地普通居民对外资行在心理上有一定的距离感,对外资行的接触开始只是试探性的,业务铺开速度上不会那么快。

  余学强曾表示,外资行对内地银行的竞争威胁在目前仅仅是象征性的,换句话说,外资行现在根本不足以对内地银行构成威胁,即便是在外资行之间,这种竞争也远没有达到剑拔弩张的地步。

  “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市场实在太大了,甚至比美国还大。现在中国的金融资产是42万亿以上,外资银行的占比虽然从1.9%上升到了2.5%,但仍非常非常小。现在听上去外资行声音大得很,但是实际规模小得可怜。”余学强强调。

  “外资行的真正优势在于风险管理,当一个经济体形式很好的时候,是看不出银行真正的

竞争力的,因为几乎每家银行都能赚钱,但是当危机出现的时候,真正的竞争力才能体现出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