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汇丰本土化中找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8:35 财经时报

  贺江兵

  汇丰银行成立140年以来,从未间断在中国内地的业务

  在银行业,也可以套用那句颇有哲理的老话:“成功的银行都是相似的,失败的银行各有原因。”

  世界第二大银行汇丰银行,与世界第一大银行花旗银行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公司治理结构,优秀而强有力的领导团队,笼络大批金融精英,并且有长远的发展战略。

  这家世界顶级银行百多年前就进入中国,在近30年来,它在中国出手迅捷,机构和业务发展迅猛。汇丰银行能在中国内地如鱼得水,源于对这里的了解,还是用一句老话形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汇丰本土化

  汇丰银行的全称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Hong Kong and Shanghai Bank Corporation,HSBC),于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成立。

  汇丰银行亦是在香港本地注册最大的银行和三大发钞行之一。自汇丰银行成立以来,从未间断在中国内地的业务。

  汇丰银行有句著名的口号是“环球金融,地方智慧。”近年来,汇丰银行积极在内地吸纳金融人才,扩大员工队伍。目前汇丰在内地共有员工2500人,2006年比上年增加了40%,其中有95%的人才来自于本土。而汇丰在北京地区的355名员工中,97%以上都是本地人才。汇丰可以为员工提供密集的培训计划。

  2005年5月,曾任港英政府中央政策组港督顾问的郑海泉先生出任汇丰银行主席,成为汇丰银行成立140年来首位华人主席。出身贫寒而自强不息的郑海泉就任后,一方面积极在内地增设机构拓展业务;另一方面,更多关注弱势群体,如积极在中国内地支持慈善事业,大力倡导农村金融。

  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06中国慈善榜显示,汇丰银行在该年度捐赠2278万元,高居跨国公司慈善捐款首位。其中,捐赠对象包括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项目、中华慈善总会、上海慈善会事业人员及农民工再培训等。

  事实上,从1999年开始,汇丰就在6座城市为失业人员和农民工提供职业培训并推荐再就业,迄今已培训13000多人,其中一大半找到工作,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另外,汇丰银行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资助

清华大学进行农村金融研究。

  中国策略

  汇丰银行与花旗银行在中国圈地的战略大同小异:它们在中国网点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对全国性银行进行战略投资,利用其网点优势实现自己的战略意图;收购股份制商业银行或城市商业银行;全面在中国增设机构,向中国全方位推进,并且都渴望在中国内地注册全资子银行。

  跟那些参股中资银行失利的外资银行相比,汇丰银行和交通银行的战略合作显得很“幸福”。在2004年,汇丰银行出资17.47亿美元,获得交通银行19.9%的股权。

  目前,汇丰银行公开了与交通银行的合作计划,包括推出金融管理等方面的联名产品、加强信用卡业务合作和互换员工等。

  汇丰银行有超过10名员工到交通银行去工作,交通银行则有零售银行经理及副经理级别的员工进入汇丰,双方未来三年将在信用卡、内地分行合作、融资以及

证券业务等方面进行合作。此外,交通银行和汇丰银行还建立了包括高层沟通在内的多层次的沟通机制,双方集团主席每半年会有一次见面,讨论合作事宜。双方的合作领域还将逐步拓宽到风险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六个核心领域的技术合作和技术援助。

  除此之外,早在2001年汇丰银行就用5亿元购得上海银行8%的股权。现在,汇丰银行的母公司汇丰控股有限公司(0005.HK)还持有平安保险(2318.HK)19.9%的股份。

  汇丰银行主席郑海泉表示,未来几年他们会把重点放在中国内地,并且会试点增设网点。目前汇丰银行在中国内地有13家分行和13家支行,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中国内地的分支机构网点达到40至50家。

  如今,汇丰集团已经在中国实现了金融综合经营。2005年11月汇丰集团与山西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建立了汇丰晋信基金,其中汇丰集团出资9800万元,控股49%。

  治理与服务

  汇丰银行设有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机构。该行的管理结构是以董事会为核心并在董事会主席的领导下开展活动,目标是为股东创造持续的价值,董事有半数以上来自集团外部。董事会还下设了一些专门委员会,由某些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组成。汇丰银行依靠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框架和与激励相融的薪酬制度,很好地解决了企业成员的监督问题和激励问题。

  汇丰银行的业务包括个人

理财、工商金融业务、企业银行、投资银行、资本市场及私人银行等。

  外界熟知的是汇丰银行的卓越理财。由于将中国内地作为其主要的零售市场之一,汇丰银行早在2002年就在北京设立了首家卓越理财中心。该项服务是汇丰银行在全球范围推广的个人财富管理品牌,为个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全面理财服务,包括对本地居民的外币服务,以及对外籍和港澳台人士的人民币和外币服务。而财富管理正是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展开竞争的重要业务。

  目前,汇丰银行已经发售了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以及与中国概念股票等挂钩的外币保本投资产品。

  卓越理财的起点要求是30万元人民币;汇丰银行对存款低于1.6万元人民币的账户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汇丰银行在华四大业务

  -个人理财汇丰银行为多达1.2亿名的个人客户提供全面的个人理财服务,包括往来及储蓄户口、按揭、保险、信用卡、贷款、退休金及投资等。消费融资业务在全球的发展趋势下,亦已经逐渐融入为个人理财业务的一部分。直销渠道亦日渐普及,2005年,汇丰所处理的网上交易达到1.83亿个,卓越理财客户有130万名。

  -工商业务汇丰为中小型企业及中层企业市场提供金融服务,工商企业客户数目超过250万,客户包括独资及合伙公司、法人企业、上市公司,以及会所及协会等组织。

  -企业银行、投资银行、资本市场为企业及金融机构客户提供专门设计的金融服务,业务范围包括环球资本市场、环球投资银行、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业务,以及环球交易银行。

  -私人银行汇丰私人银行服务为富裕的人士及其家族提供金融服务,服务地点有74个,其客户资产及贷款于近年来均有明显的增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汇丰本土化中找幸福

    汇丰银行爱富不嫌贫

    汇丰中国发展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