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16:01 新浪财经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海外市场总经理李攀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海外市场总经理李攀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十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会暨第七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学院奖颁奖典礼”于11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海外市场总经理李攀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攀:非常感谢主办方,我第一次参加这个会,我本身是没有任何HR背景,在这里给这么多HR专家,这么多HR同仁来讲这个主题,我觉得心里有点忐忑不安的。我尽量从实践出发,讲点干货,讲点我们真正怎么做的,“人单合一”怎么做的。

  我这边主要讲三个方面,我们的海外探索成果,探索路径在海外怎么落地,海外探索的愿景。

  第一方面是关于我们探索的成果,应该说整体海外在人单合一实施方面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今年整体的海外收入会突破一百亿美金,和16年比,增长35%,在现在经济环境下面,这种增幅也是我们比较满意的。在这之外,我们海外从白电这个产业来看,今年1-9月份的销售收入占到了集团47%,明年预计会超过50%。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现在家电的运作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运作。

  第二,从全球能力布局上,海尔海外已经有了54个工厂,在本土化的制造能力方面已经达到了两千万台,其中冰箱产品在当地生产、当地销售的比例达到了70%,以前我们在中国生产然后卖出去,现在哪里有需要,哪里生产,哪里销售。上周我刚刚从印度回来,印度的二期工厂,将近四百万台的产能也将投产。

  在研发方面,我们全球的十个研发中心,有九个在海外,包括新西兰的储电,风冷和冰箱在日本,还有美国GE厨电,在当地都是有引领性的研发能力。

  在品牌方面,我们通过并购,在海外有超高端的飞雪派克,新西兰国宝级的品牌,主流高端的GE品牌,主流高端的海尔品牌,不同品牌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这是在全球化的能力方面。最后,因为我们走出去,海尔走出去最大的一个特点,不打价格战。我们关注的是价值,这个价值主要体现在主流高端上面。我们在主流高端,像发达国家,法国,市场上最贵的多门冰箱就是海尔的,多门冰箱我们已经占到市场第一,份额已经超过25%。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冰箱、洗衣机、空调连续六年做到市场第一。

  我们人单合一海外落地,首先讲什么是单?这个主要是四个字,海尔在海外的单非常清楚,就是创牌和引领。具体什么意思呢?以一个例子来说一下,这个是我们在印度市场推出的产品,一般国内的企业走出去的时候,看市场有什么产品就卖什么产品,主要以成本优势进入市场。

  我们的做法不一样,我们在印度投产的产品是洞察到当地消费者70%以上都是素食主义者,他们对冰箱最大的痛点是弯腰的次数太多,我们把冰箱颠了一个个儿,叫不弯腰的冰箱,这个冰箱一上市,把整个市场格局颠覆了。当时我们进入市场的时候,整个市场规模只有不到五万台,今年冰箱市场的容量会突破40万台,海尔占70%的份额,有将近35万台是我们自己做出来的份额。这样有什么好处呢?我们真正把由中国制造出口到那里去,变成了真正的为印度生产,为印度消费者设计,就变成印度的海尔。另外在品牌方面,它能够支撑高端的站位,我们平均售价比竞争对手都高10%,还有一个好处,在终端零售的时候,消费者一进到市场就可以看到非常清晰的,差异化非常明显,品牌高端的站位非常明显。这么做了以后,得到消费者高度认可。

  这两条曲线就是我们在并购原来印度的老工厂之前,他基本是属于像心跳一样的,一会儿高一会儿低,利润也是亏损的。我们并购以后,迅速的扭转了它的亏损,通过我们差异化的产品,使得整体市场当地美誉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海尔不仅消费者认可,当地政府给我们颁发了卓越奖供应链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原来工厂只有2.3万平方米,今年我们市场到了12万平方米,将近四百万台,现在在手的订单超过两百万台。这是我们当地开业的时候,四百多名当地销售商到现场给我们鼓舞。海尔我们这个单不是一个简单的市场订单,不是一个简单的我要去做一个贴牌,要把规模做大,是一种创牌的路径,是一种对当地消费者的承诺。

  除此之外还有就是引领。举个例子,我们从GE家电并购过来的他们的一个平台,他是一个创意平台,是完全开放的,在美国家电行业,在美国制造业里面是很难想象的。我们把人单合一带过去以后,吸收了20万的市场开放资源,今年这个平台投向市场一个月一个新的产品。这样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给我们整体物联家电带来比较大的突破。这是马上在明年1月8号CES展上推出的,GE家电旗下的一个高端的叫嵌入式的厨房媒体中心,这个媒体中心能把千家万户所有的喜欢烹饪的的人连到一起,你做菜的过程可以录下来,可以分享给你的朋友,可以下载,这个都是在创意平台上产生的效果。

  在海尔日本并购了三洋原来的商用洗衣机,我们拿过来以后,把所有的洗衣机加上了物联网的功能,互联网的功能,解决了两个大难题。第一,消费者过去在市场上,在洗衣服的时候,在那里等着,什么时候洗完了再过来取衣服,再拿走。我们物联网的洗衣机有一个APP,你随时都知道洗衣的状态,什么时候结束,你可以出去买点东西,购点物,陪陪老婆孩子,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也解决了开店的痛点,现在全部无人,一个平台就可以控制全日本1600家的店铺。我们这个真正的是把原来的硬件变成了整个物联网的洗衣平台,一个洗衣解决方案。不光是整个平台得到发展,我们的业务也得到了发展。我们在过去12年到17年,每年商用洗衣机平均的年复合增幅到17%,份额由35%增长到70%。生态得到成长,异业加盟到我们的平台。一方面我们的单,刚才讲了,不是拿订单,不是说我们把产品出出去,不是做一点贴牌,做一点OEM,我们要的是满足当地消费者的路径,创牌的路径,能够把握住时代的方向,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呢?解决你的目标和你的单不是总固定的,不是海尔集团领导定的,是你每个市场定的。因为每个市场不一样,每个市场需求不一样,消费者不一样,目标你们团队自己定。你要时刻把握住时代进步的步伐,你就得不断优化,不是一个静态的,是一个动态的。解决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在原来确立目标的时候,总有市场和领导博弈,区域和总部博弈。现在我们把这个方向定下来,目标该多少是多少,由你自己每个市场来定。没有博弈,只有共创,这是我对单的理解,在海外落地的理解。

  另外,你这个单要有路径的,人是什么呢?人在我们这里就讲的是小微,是说的组织。组织是从属于战略的,我们单的战略是必须动态的,必须要创牌的,必须要引领的。组织就得支持这个单,组织在我们这里就是小微的落地。在海外每个国家就是一个创牌单位,每个国家就是一个国家小微,他是创牌的主人,他是这个单的主人,原来的职能部门和总部产业线的资源他们也有一个新的角色,他是职能的小微。这样的架构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把原来在市场做业务,等总部的指挥,等总部的领导,变成了什么呢?在市场他必须有很快敏捷的决策权,在市场给他充分的授权,总部领导负责提供资源,负责提供支持。他需要你的时候,你必须出现,不需要的时候,你不能干预,解决了对市场反应速度的问题。为什么?因为消费者首先看到的是你这个国家你的产品给他提供的体验,目标的博弈问题解决,你总体组织原来的各种层级,各种复杂的汇报关系解决,使整个战略能落地。这个单和人怎么结合呢?就是合一。

  像GE,GE是今年第一年我们开始实施人单合一。最大的阻力来自于他原来的领导人,我们今年把原来的领导人做了更换,更换的过程我们也是按照人单合一抢单的办法来更换的。当时我在美国呆了三个月,他们所有的高管我们都找他们问谁有这个意愿,谁有路径,把GE能够带到下一个阶段,谁希望自己成为下一个领导者,成为一个CEO,他们其中有4名报了名,我们花了好几个整天,当时钱总也在,他们做了自己的陈述,我想怎么去做,我想怎么把GE带到下一个阶段,他们都认为要改变,这是非常好的一点。

  我们弄完以后,把总体的三个表现比较好的最后通过和董事会一起讨论,和他们共同决策,他们抢单既然有信心,形成管理委员会。其中很大的一个变化,原来GE是一个传统的继任者的计划,有四个继任者,根据综合的360度的评价,往往出来一个,其他人肯定会离开,包括GE总部的主席,他入职以后,基本其他几个董事都先后离职了。我们这次领导人调整,没有一个高管离职的,大家对公司未来的信心非常足。左边大家可以看到就是目前的效果,我们也统计了一下,左边的收入,从07年到16年的收入,GE它的收入下降11%,利润只增加了4.6%,我们并购从1-10月份,我们增长到了8%,刚刚调整,路还比较长,但是我们对人单合一调整的方向充满了坚定的信心。

  最后,我想讲的就是愿景。我们整个集团也是在物联网时代在做大的转型,转型的方向是什么呢?就是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行业的引领者,具体是什么呢?再也不是冰箱,不是洗衣机,不是灶具,不是空调了,智慧厨房圈,意味着一个一个的生态圈,真正实现原来张首席提出来的,消费者需要的不是一台冰箱,他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的新鲜的食品解决方案。消费者需要的不是一台洗衣机,需要的是一件干净的衣服,我们就要满足消费者的愿望,实现消费者的愿望。达到这个有三个平台,一个平台就是顺逛社群云平台,还有智慧家庭云平台,钱总讲到了,我们今年17年网器,带有网络交互物联功能的家电产品销售就已经到了2100万台,在中国市场。左边就是我们的COSMOPlat定制平台,定制的同时,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归集,让定制的变成大规模,大规模定制,智慧的定制。我们推出的硬件首先是家电,家电首先做到高差异化,要给消费者提供很好的体验。再往网器走,把整个消费者家全连起来,真正的形成一个生态。在生态里面解决消费者生活中的问题。海外我们也是在做这样的复制,做这样的探索。最后,海尔一直以来都是以真诚到永远的心态,服务于每一个用户。我记得今年9月24号张总在我们人单合一纪念会上有一个记者问他,说张总如果说要想争取一个什么奖的话,你想得一个什么奖?张总他说我如果要拿个奖的话,我就想听到每一个消费者说海尔是我唯一的选择。我的结束语,我也讲在海尔海外每一个创客只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我们智慧的解决方案能服务到全球的每一个用户。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