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10: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于2017年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出席并演讲。

  徐忠在演讲中反思了过往改革过程中的教训和问题。第一,经验上来看,过往的改革是成本小,见效快,有利于新制度、新思路的培养。但他也指出,“前一时段时间的改革有回避存量,绕着问题走的错误倾向”,“所以十九大报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这就要求我们纠正过去强调扩张的倾向,从简单的加减法转为提高质量和效益的乘除法”。

  徐忠指出了四个改革的“硬骨头”。第一是国有企业改革。在他看来,国有企业改革没有面临主要矛盾,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企业治理,解决企业盈利不足的问题。以“债转股”举例,他认为债转股的本质是改变法人治理结构。但今年的债转股仅存在在财务层面,属于交了学费但没有解决体制机制的问题。“中国联通这样的央企并不缺钱,缺的是高质量的企业运行机制,遗憾的是目前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没有为这样的机制创造条件,一些具体问题值得思考”。

  第二是地方债务的问题。在徐忠看来,债务问题的背后有制度安排不完善的因素,同时各地之间收入支出不平衡,不利于调动地方的积极性。“中央和地方的系统性、复杂性决定了不从实际问题思考,简单依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情况是不行的,要鼓励地方政府创新”。

  第三,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问题。徐忠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制度的制定进展不足。尤其是房地产税,由于房地产是各方面的利益交汇点,现在国家治理体系和财税制度的重要安排当中,房地产税的缺席对城镇化的进程产生了极大的扭曲。

  第四,处理僵尸企业和问题金融秩序问题。所谓好的市场秩序,关键是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作用。当前资金缺口不断地扩大,说明金融机构的市场化机制仍然没有解决,行政干预的偏好在相当程度上存在。

  “新时代的改革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充分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从教训看过去的改革存在思想上回避问题,态度上缺乏决断,系统性改革工程缺乏顶层设计,过度依赖行政手段等问题”。

  徐忠指出,首先要明确加强具有长效性、法制性的体制机制建设,避免过度依赖短期的行政手段。第二,科学合理的方案是改革目标实现重要的保障,近年来的改革方案设计不科学,以加强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为例,“我们要求金融机构又要支持小微企业,又要不增加不良贷款,还要求控制利率,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结果只会是资金流向了地方政府流动平台”。

  徐忠告诫,改革必须勇于决断,不能贪大求全,改革推进中要有序,必须确保改革方案的科学性,并在机制上严格按照执行,不能因利益博弈复杂停滞,改革方案不能大而化之,不能似是而非,改革方案的执行要由第三方评估确保正确的改革方案,一以贯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