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14: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于2017年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沈明高出席并演讲。

  沈明高分析称,如果中国分别按照美国、韩国和日本的发展路径走,那么到2049年,人均GDP将达到2.3万美金,3万美金左右和3.8万美金。当然,更具参考价值的是韩国和日本,日本在1957年到1990年人均GDP年均3%,韩国只有4%左右,GDP都出现了明显下降,但都成功的从发展中国家成为发达国家,因此,我国在未来30多年里,GDP增长速度仍然可以放慢,这是有空间的。

  但他也指出两个风险点。第一是要成功避免大规模资产价格泡沫破灭。“日本房地产泡沫破没发生在1990年前后,如果我们中间发生大的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就会影响发展进程,政府政策应关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第二是要成功避免掉进中等收入陷阱。未来5-10年是关键期,要加大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沈明高也指出,中国的GDP占全球比重为15%,而房地产市值占全球比重是23%,房地产市值高于GDP比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有泡沫”。股市市值占全球比重18.4%,接近GDP比重,比较低的是债券,固收占的比重是8%左右。“随着人均收入提高,大类资产配置越来越重要,低波动率的投资产品占比也会不断提高,这是未来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机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