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14: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于2017年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出席并演讲。

  屈宏斌指出,我国经济出现了新的“二元结构”,他所指的“二元结构”并非以往人们常说的“城乡二元结构”而是国有部门和非国有部门的“新二元结构”。数据显示,国有部门产生的GDP占全部GDP的比重约为三分之一,但国有部门的债务占我国总债务的的70%。“国有与非国有基本是‘三七开’”。

  屈宏斌分析称,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为分水岭,国有部门和非国有部门走上了两条不同的道路。国有部门方面,由于4万亿投机计划的出台,成为最大受益者,于此同时,债务率也在不断上升,而非国有部门,由于出口萎靡,内需虽有提升但无法弥补外需下降造成的缺口,最低工资上涨等因素导致了大量企业关停,甚至转移指越南等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或地区。

  在他看来,2008年的金融危机促使了民营企业“去杠杆”。相对比较好的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进行大幅度的调整。首先是修复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此外,还注重开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进行升级改造。“2008年以来,中下游制造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这个速度是全世界最快”。

  屈宏斌认为,在相当于GDP260%的总债务当中,国有部门,尤其是国企的债务占有率是非常高的,家庭部门尽管过去几年有快速上涨的势头,但整体存量仍然较低,而非国有部门一直保持相对比较低的状态。基于上述分析,在“去杠杆方面,应以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为主。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十九大报告也已指出,要通过国有企业改革为国企“去杠杆,处理僵尸企业,关停并转僵尸企业,对坏账进行一定的处理,这是今后一段时间去杠杆的主要着力点。

  屈宏斌称,国有企业仍然处于旧周期,未来几年的主要任务是去杠杆、去产能,但是对于非国有部门,尤其是民营经济为主导的中下游企业,已经经历了长时间的、市场化的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现在的资产负债杠杆率是历史新低,同时更新换代也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站立在了新周期的起点。

  屈宏斌告诫,民营经济目前仅仅是出现了好的苗头,未来中国经济能否出现由民营经济带动整体经济的新周期,主要取决于政策方面是否能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升级换代。“如果不从促进民营经济升级换代的角度实施政策,反而被其他干扰,尤其是被国有部门的‘去杠杆’所绑架,那么对民营经济的可持续性,目前出现的升级换代的好苗头,能不能转化为好的趋势,我们会打上一个问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