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11: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于2017年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出席并演讲。

  据IMF预测,新兴市场国家明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会提高到4.85%,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可能会回落到2%左右,即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重新拉大。对此,黄益平表示,虽然经济复苏的格局非常明显,但是增长的驱动力量并没有什么“新的故事”。

  在黄益平看来,拉动全球2017年增长的就是两件事,一个是中国的房地产,一个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复苏,他认为,新旧动能转换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也 有可能是世界性的挑战。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有正面影响,“但能让我们走多久,走多远,是一个巨大的问号”,“新旧产能转换是这一轮经济增长速 度下行所面对的最大的挑战”。

  黄益平表示,当下中国的新经济和旧经济的发展趋势是相反的,“往往看到传统制造业一回升,新经济的比重就开始下降了”。

  “可持续的增长需要创新、需要技术进步”,黄益平认为,我国在移动计算、机器人、3D打印、人工智能、网购、互联网金融等等表现突出,但总要素生产率仍 然没有改善。他分析称有三个原因,第一是技术进步很快,但是没有很好的被统计到生产率指标中。第二,有些变化不是全局性变化,创新和技术进步确实在推动生 产率的提高,但是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影响遏制了总要素生产率的提高。第三,技术进步推动生产率提高需要规模效益,单一领域内的效率提升不能在全社会范围内产 生积极影响。

  “中国经济能不能持续增长、能不能见底或者新周期能不能开始,不在于库存是不是下降了,不在于房地产是不是回暖了,而在于新产业是不是能够起来,旧产业能够及时退出,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黄益平表示。

  黄益平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金融危机的风险是实实在在的。他给出了三个理由:第一,全球危机以后,各国一直在推动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但进展比较小。第二,各国都想退出量化宽松,这对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比较脆弱的国家带来的冲击值得关注。第三,特朗普政府开始推动新的金融自由化,这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引发的新风险,也要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