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17:12 新浪财经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总裁读书会》总策划、出品人刘世英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总裁读书会》总策划、出品人刘世英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与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专题座谈会于2017年11月13日在北京召开。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总裁读书会》总策划、出品人刘世英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刘世英:在座的各位老师,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出席这个座谈会,首先在《笃行致远》里面,宋志平董事长专门有一篇文章叫《布道者》,大篇幅说了我做的一个项目,叫《总裁读书会》。宋总是一个布道者,写了六本书,我大部分都读过很受益。宋总刚才说他在《对话》上了四次,这都是他呕心沥血去布道。他布道的过程也是企业家精神的彰显,是一种责任,他不是为了获得名利,而是想把智慧、经验、思想传达给大家。

  他在《总裁读书会》里面推荐两本书,他参加我们颁奖晚会,被评为“首届中国商业领袖读享盛典十大读享领袖之首”,宋总是一个酷爱读书的人,他多次来到读书会,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他也是我们最好的形象代言人。

  昨天还播出了宋总推荐的一本书的节目,在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播出宋总推荐《隐形冠军》,此前宋总推荐《创新与企业家精神》都是反响非常好。现在有45个电视台播我们的节目。宋总去年的节目在网络的播放量已经超过一百多万,反响非常好。

  宋总的《笃行致远》我在国庆节期间一遍一遍的看,我读了以后非常的感动,首先是感动于宋总的情谊,他这是一种情谊,对年轻人的勉励。他这么繁忙,拿那么多时间出来写,亲自写,写了那么多文字,文笔非常好优美流畅,这个书里面就像自己的叔叔伯伯跟年轻人讲,就像老朋友跟读者交流,每篇读者都富有哲理。

  其次,我感动的是这108篇的故事篇篇都是干货,表达的是他的诚意。他写小公司的故事,给我们揭示了当时混合所有制的雏形,他讲饿着肚子讲战略的故事,给我们启发了公司战略的至关重要。如果没有那个时候饿着肚子想战略,中国建材难以有今天,如果没有把水泥作为主材,中国建材的体量就很难做大。他还谈到了联合重组,上市融资,董事会治理,技术引进,海外并购,很多案例,我觉得对MBA的同学非常适用。很多案例很有画面感,情景感,让人身临其境,很受启发和教育。

  通过读这本书,我感受到这个书里面穿着一根红线,这个红线就是今天讨论的主题,就是企业家精神,他彰显了一个国有企业家的精神。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发的文就提出了国有企业家的概念,宋总对这个概念很受鼓舞,这是非常值得庆贺的好事情。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也是企业家,被认可了。宋总和他的团队拥有的强大的企业家精神从三个关键字去看,一个是责任,有那么多的诱惑,也有那么大的困难,都足以让人放弃,但是由于一份责任,是领导的信任,群众的期盼,社会的需要,让他感觉这个责任是难以割舍的,个人的事情都是小事。

  第二个关键词就是创新,这本书里面通篇贯穿了创新的思想、理念和方法,他既有讲技术创新,也有讲体制机制创新,既有讲持续性创新,也谈了一些颠覆性创新,中新集团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他背后就是公司的战略调整,目标的重新确定,也是商业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带来后面的大发展。当时选定水泥主材的时候,公司没有资金,也没有人才,也没有技术,但是他通过盘活存量,向资本市场要了钱,他又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整合了这个行业,很快把建材集团做成了水泥行业的老大。

  第三个关键词是笃行,宋总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关键词就是笃行,笃行就是排除万难,坚定不移的坚持坚守,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始终不渝。他做这个行业的领导者,也是这个行业的痴迷者,笃行者,持之以恒的坚守者。他为了这个事业可以去做父亲的工作,本来大家对他的期待是做技术员,但是他看到公司的困难,愿意去做推销。他接手的时候企业都是问题成堆的乱摊子,但是他用这种笃行,坚守的精神,在过程当中所有的困难都克服过来了。所以我觉得宋总是一个有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时代担当的企业家,他被评为全国模范,被选为党代表,荣获诸多奖项,这是他应得的荣誉,也是我们国家对他的肯定和褒扬。我们向宋总这样高昂的企业家精神致敬,向宋总学习致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