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16:56 新浪财经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赵平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赵平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与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专题座谈会于2017年11月13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赵平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平: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教授,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座谈会,今天的座谈会主题非常明确,就是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谈企业家精神必须谈到企业家,谈到企业家至少在中央企业的范围内,如果再具体的范围那就是谈到宋总(宋志平)。我认识宋总最早是05年的时候,看到很多文章介绍宋总跟民营水泥公司怎么谈判,怎么战略布局。我也是众多的宋总粉丝之一,宋总是中国的稻盛和夫,中央企业在一起交流比较多,正因为有一大批敬业、奉献,勇于创新,善于改革管理的这些领导们推动着实体经济的发展。

  我印象深刻的一个是宁高宁,一个是刘明忠,一个是就是宋志平。因为我看过他们的书,当面请教过,也在一起共事过,确确实实这种企业家的精神,也在激励着我,也在教育着我,也在引导着我,使我遇到很多问题的时候向他们经营理念中的精神去汲取营养,我确确实实受益多一些。

  我把企业家精神概括为三个词。一个是格局,从宋总身上看到他的格局,不管他是从学校毕业以后到北新建材,有一种做企业家的追求,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格局,人生的格局到做企业的格局,就不是过小日子,不是做小企业,这对我也是一个触动。我也在很多企业做过,有些时候不被理解,自己的付出就会受到动摇,跟这些企业家精神更加突出,格局更高的企业家相比,我也是在不断的完善自己。

  第二个是创新。企业家的创新更多的是管理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企业家更突出的是一个理念,我到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后也制定了发展战略,从“一个目标一个理念”到“四项定位六项举措”,我借鉴了宋总的很多经营理念,我们专门向宋总学习,包括看他的书,到底经营企业是以目标为导向,还是以资源为导向,所以我制定整个发展战略大目标的时候,是以目标为导向制定发展战略。

  六项举措是结合了宋总说的以资源为导向,以前宋总的书里面说到你学什么就去找什么,我们总局有哪些资源,我还缺少哪些,我就去找哪些。我们总局有五万名职工,缺少思想解放,我们要找思想怎么解放,观念怎么更新。另外是市场,我们缺乏市场,我们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集中了主要的专家和技术装备,但是缺少市场,因为没有企业家的精神和理念,等着国家给任务来满足,按照宋总讲的缺什么就找什么,补上什么,我的原创性不够,我把宋总讲的创新精神,创新的理念,创新的管理思想更多的运用于企业管理运营的实际。

  第三个是担当,包括宋总的这本书《笃行致远》,从他的整个历程到两个世界五百强的打造都是一种坚守,很多我了解的这些领导者也好,企业家也好,他们更多得出付出,索取的很少,也没考虑自己的索取,不管是从精神上,物质上,还是政治上各个方面都是付出的远远大于索取,更多的是一种担当,一种社会发展历史责任的担当,有这样担当精神的企业家才能带出有担当的企业。

  时间关系,我就简单说这么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