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15:01 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与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专题座谈会于2017年11月1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侯云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的关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文件,这是文件名最长的一次文件。今年8月份一个杂志对我有一个书面采访,让我谈企业家精神,谈对民营企业家和国有企业家的看法。我过去在经贸委工作过很长时间,都是为企业家服务的,包括到国务院研究室和国务院发展中心也是负责这方面的业务。但是我没在企业干过一天,如果谈企业家精神,只能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

  我有这么几点认识。首先,企业家是国家最宝贵的资源,也是企业竞争力和国家经济活力的核心要素。因为企业家的责任和其他人不一样,作用不一样,舞台不一样。艺术家、作家、工程师,他们是靠自己的知识,自己的能力为社会服务。但是企业家要靠自己的创新意识,家国情怀,进取精神,责任担当,把人财物这些要素组织在一起有效管理,为社会创造财富,提供服务。这是企业家的责任,为很多人创造就业岗位,他通过自己的知识能力来组织大家。

  经济全球化实际上是企业家的全球化,政治家们除了自己管的一亩三分地外,其他地方说话都不算数,一个军事家,国防实力再强,除了美国以外,也很难在外边驻一兵一卒,但是企业家的舞台是全球的,你只要做大了,上不封顶。所以一个国家的能力怎么样,实际上看大企业,看你有多少知名品牌。我们是第二大经济体了,但是我们有两个东西和经济地位不相匹配,一个是大企业,一个是知名品牌。

  第二个,企业和企业家是社会的受委托者,我在很多场合讲企业是社会公器,不管企业做的多大,不管你股权占多少,都不是你个人的,那是社会的。因为你这个企业家和你这个企业经营能力强,社会对你的信任,把资源委托交给你对社会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摆在这个位置,每个企业家都应该明白自己的责任担当在什么地方。

  再一个,我说企业家和别人不一样,他在前进的道路永远进取,不言败,不服输,不畏缩,不后退。企业家的动力在哪里?一个是自尊自重,珍惜社会的这份信任。第二个珍惜时代给予的机遇,中国这些年的发展,我们赶上这样一个时代,个人也好,企业也好,国家也好,是一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第三个也要珍惜自己的本钱,最大的本钱是健康。健康是一种责任,不光属于自己,也属于家人,作为企业家也属于员工,属于社会。

  第二个字是自警自省,自我反省企业经营的情况,对市场的分析,自己哪些事情做的不够,要经常不断的进行总结反省。第三个自激自励,自我激励。特别是有些民营企业挣的够多了,做的挺累,要不要停下来休息享几天福。第四个是自修自强,自我修为,企业能做多远,能做多大,在于企业家的品位在什么地方,越是优秀的人越爱学习。第五个是自节,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召开研讨,讲的一句话“不叫人夸颜色好,自有清气满乾坤”。很多事情应该怎么做,有道德的约束。

  怎么样更好的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企业都是社会工具,都是平等的市场主体,都应该在统一的市场公平竞争,但是客观上我们现在也有这方面的问题,国家对企业各种管理,如果企业处在不同的行业,有些企业具有不可竞争性,市场占有率很高,那些资源是一个特殊的管理,但不是针对哪一种所有制。现在的国资委不是国资委,是管国有企业,包括国有企业的安全生产,如果真正走到管资本,企业和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无差别的在市场中竞争,国有企业的企业家作用更重大。

  中国企业家给你提供这个舞台,说大也小,说放的很开,其实也有很多制约,很多限制。当然这是我们说的要给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企业家应该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敬。对企业家一方面要激励,一方面要给他们创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也应该有方法方式。要想让一个群体能够真正发挥他的作用,需要方方面面有制度保障。就像前些年虽然针对干部的纪律都有,但是疏于监管,导致很多优秀的干部进监狱。应该对企业家既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对他们该激励的激励,该引导的引导,使得企业家精神更好的弘扬,企业家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都能像宋总这样,永远在拼搏的道路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