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8日14:17 新浪财经
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农业保险监管处副处长邵绛霞 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农业保险监管处副处长邵绛霞

  新浪财经讯 2017金融企业扶贫研讨会于11月8日在北京举行。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农业保险监管处副处长邵绛霞出席并致辞。

  邵绛霞表示,脱贫攻坚一直都是党心所向、民心所依的民生工程。十八大以来,保监会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集中全行业力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统领全行业的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永挑重担,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特有的普惠、精准施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邵绛霞:很高兴参加由新浪财经举办的2017金融扶贫研讨会,刚才邓庆旭副总裁和国务院扶贫办、人民银行以及银监会、证监会等兄弟部委各位领导的发言,备受鼓舞与启发。脱贫攻坚一直以来都是党心所向、民心所依的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更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国上下积极参与合力攻坚,取得显著成绩。其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健全脱贫攻坚支撑体系”是党中央交给金融行业的重大任务,我们深知,“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这一重要历史使命。

  十八大以来,保监会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集中全行业力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统领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勇挑重担、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特有的放大、普惠、精准优势,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众所周知,保险以风险保障为“立业之本”,与扶危济困的扶贫事业具有天然内在联系,在防止贫困群体因灾因病因残致贫返贫、巩固生产生活脱贫成果,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用、促进增信融资和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从去年4月份开始,保监会党委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分赴全国各地的贫困地区开展调研,足迹遍至太行深处、西南边陲、黄土高坡和青藏高原,在深入基层访贫问苦基础上,我们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先后创设了一系列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持措施与特惠政策,如在农业保险领域,通过适当降低农险业务资质要求、开辟绿色通道、下调费率等方式,引导保险机构到贫困地区开办农业保险,2016年至今,已支持6家保险公司在13个省份开展扶贫农业保险试点,开发特惠农险专属扶贫保险产品70个,涉及13省43种农作物,有效地保障了农业产业发展,巩固了产业脱贫成效。同时规定对受灾贫困农户,可在查勘定损结束前预付部分赔款,该项措施在2017年南方水灾中受到基层政府和贫困户的高度评价。又如,通过降低起付线、放宽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水平等措施,积极推进了大病保险向困难群众实行倾斜性支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突出问题。此外,保险业还通过承办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助学贷款保证保险、移民安置项目农房保险、补卫扶贫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助推国家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异地搬迁扶贫等战略的实施,满足特殊人群、特困人群的风险需求。

  目前,保险业已建立起三套功能作用协同配合的保险扶贫体系,一是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为核心的保险扶贫保障体系,防止贫困农户因病因灾返贫致贫。目前我国农业保险市场规模已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二。三大口粮作物平均承保覆盖率超过70%,承保农作物品种超过210种,覆盖了农、林、牧、渔业的各个方面。2016年,我国农险赔款超过农作物直接经济损失的10%,是国家农业灾害救助资金的10倍,保险赔款已成为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和灾区重建的重要资金来源,农业保险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的“稳定器”作用深入人心。大病保险方面,覆盖城乡居民超过10亿人,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普遍提高了10-15个百分点。二是以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业保险保单质押为核心的保险扶贫增信体系,低成本盘活农户资产,推动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投放。目前,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已在河北、湖南等26个省、近百个地市启动,2016年支持农户和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315.9亿元。首次提出“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的河北阜平县,共支持7127户农户利用农险保单质押向当地合作银行申请获得贷款6.33亿元,是一年前的4倍。三是以保险资金支农融资和直接投资为核心的保险扶贫投资体系,引导保险资金流向贫困地区。目前,经国务院批准的250亿元的支农支小资管产品,在河北、陕西、河南等22省开展了“农业保险+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保险资金支农融资”试点。2016年,集行业之力,设立了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专项用于贫困地区,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一期募集资金10亿元,截至今年10月末,已投资河北阜平和贵州惠水产业扶贫项目1亿元。目前基金正积极与山西、贵州、内蒙古等贫困地区接洽,计划今年投资8.5亿元。

  在这三大体系支撑下,行业上下齐心合力,总结出了一些十分典型的经验和模式,如河北阜平“金融扶贫、保险先行”、宁夏“脱贫保”、河南兰考“脱贫路上零风险”等保险扶贫模式,示范带动作用十分明显。上海保险交易所与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浦东发展银行共同推出针对贫困儿童的“保险礼物”公益项目,创新了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渠道。

  当前,十九大已胜利召开,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是党中央提出的扶贫攻坚新任务、新要求,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绝无退路。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政策、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大督导、压实责任,把脱贫攻坚工作纵深推进、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保险业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