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8日16:27 新浪财经
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黄晓雨 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黄晓雨

  新浪财经讯 2017金融企业扶贫研讨会于11月8日在北京举行。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黄晓雨出席致辞。他表示,今年基金会着力开展了一司一县的结对帮扶工作,公司经过前期接触和考察,到目前为止一共对接了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分别是江西吉安、四川普格和安徽潜山,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精准帮扶长效工作机制。一年来各项助力当地脱贫的帮扶工作陆续开展,包括产业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等各个方面。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晓雨: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收到主办方的邀请,代表国泰君安证券参加金融扶贫研讨会,也很荣幸能够在这里与各位一起分享我们公益基金会的扶贫实践经验,与大家一起交流心得。下面我就将我们扶贫工作的一些主要实践做一个具体的介绍。

  主要的内容将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基金会概况。二是基金会的精准扶贫的行动,特别是证监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主要实践。三是简要分享几个基金会的实践案例。

  首先给各位介绍一下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的情况。2012年由国泰君安发起成立运作,目前是由公司总裁任理事长,公司多名高管任理事。五年以来,基金会一直遵循着公平、公开、创新、务实的原则,长期致力于帮扶事业。尤其是近两年,基金会开展了多个方面的公益帮扶项目,主要涉及助困、助老、助学、赈灾、产业人才培训交流、农产品销售等等,这些方面都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比如我们与上海奉贤、南汇区帮扶结对,公司援建的云南、江西等希望小学的助学活动最长的已经18年。五年来,基金会帮扶基金累计使用3350万元,收获了捐赠者、帮扶对象以及志愿者的好评。

  下面与各位分享一些国泰君安基金会在精准扶贫行动下的主要实践和相关经验。

  首先是公司响应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等上级领导的扶贫号召,今年着力开展了一司一县的结对帮扶工作,公司经过前期接触和考察,到目前为止一共对接了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分别是江西吉安、四川普格和安徽潜山,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精准帮扶长效工作机制。一年来各项助力当地脱贫的帮扶工作陆续开展,包括产业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等各个方面。

  我们基金会作为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机构,组织和协调与三个县的结对帮扶工作,积极搭建公司和贫困县之间的沟通桥梁。根据三个县脱贫工作的实际需求,我们主要是从这几个方面,一个是产业帮扶,基金会积极组织公司的投行等相关部门为结对帮扶的贫困县提供融资服务和财务顾问,组织公司的金融学院为当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当地企业提供金融业务培训,帮助提升贫困县领导和相关人员的综合金融素质,培养运用金融思维解读企业运作,让贫困县对金融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

  二是教育帮扶,基金会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开展了帮扶项目,援建了三个希望小学,组织专题培训,丰富贫困地区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升他们的综合教学能力。

  三是公益援助及人才帮扶,基金会每年投入资金参与贫困县的一些援建项目,支持当地的学校建设、改善和新农村建设,每年通过各种方式资助贫困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等2000人,每年也组织多层次的系统化培训,另外基金会也多次组织上海知名的医院的医疗专家到对接的县实施医疗帮扶,为当地的农民义诊,帮助贫困地区的医生授课等等。

  扶贫工作重在实践,下面我介绍一下基金会的两个实践案例。

  第一个案例,是由基金会发起的国泰君安证券成长无忧计划定制保险项目,我们在与贫困县沟通了解中,发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阻碍贫困地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出于提升帮扶贫困县老师、学生相关医疗保障水平等问题,基金会提出了一些专门需求,设计定制了成长无有计划保险项目,同时委托上海保险交易所设计保险方案,通过公开招标,由上海太平洋保险公司承担后续保障和理赔,为我们国泰君安证券结对帮扶的三个县所有在职教师和学生进行投保。这个项目第一是基本上三个贫困县的在职教师和小学生共计35万次得到保障。

  第二是这个项目连续保障三年,理论保障总额66亿。这项保险作为当地新农合和医保社保的补充,基本上可以托底承担这些教师、小学生的全部自费医疗费用,解决了教师和学生的因病致贫的后顾之忧。

  三是创新性强,项目得到国务院扶贫办、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的高度重视,认为该项目能够最大响度提高公益资助的使用效率,为公益和金融扶贫的新模式探索出了新的路径。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一份定制保险计划可以成为孩子们的保障,陪伴他们健康无忧快乐成长。

  第二个公司内部的资助一千元筑梦一对一的员工爱心资助项目,基金会发起,针对贫困家庭、贫困儿童的一项资助助学活动,活动通过公司员工为一个或者几个孩子资助一千元/年的形式来补助贫困学生的生活。

  资助对象是三个县下属中小学的各300名贫困学生,形式比较新颖,基金会为公司员工搭建了一个在线认证的平台,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贫困学生的学校、姓名、性别、生日等等信息,员工通过选择与自己姓名相似或者身份相同或者其他比较一致的条件通过后台匹配。同时也传递了价值观,项目受到了公司总部、全国各地、分支机构、子公司员工的热情参与,活动当天一千名贫困学生全部得到了员工的资助,这也是我们公司践行社会责任,倡导人人公益理念的一个重要的诠释。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小小的善举,为孩子打通求学之路。

  各位领导,国泰君安公益基金会在积极响应精准扶贫行动中发挥了独特优势,建立了一些帮扶机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基金会将继续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措施,推进证监会一司一县的结对帮扶活动,向社会传递国泰君安证券的正能量,争取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