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1日11:48 新浪财经
中非发展基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石纪杨 中非发展基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石纪杨

  新浪财经讯 11月1日消息,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 第三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1日一2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三届论坛主题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共建 PPP合作命运共同体”。中非发展基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石纪杨出席并发言。

  石纪杨表示,非洲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因为“一带一路”的重点是亚洲、非洲、欧洲。所以非洲是三大洲之一。

  非洲人口12亿,加上中国的人口将近14亿,总共26亿人口,占全人类的1/3,所以要构建人类命运的共同体,中非合作首当其冲。中非基金我们首先要推动中非合作。

  非洲54个国家,2.4万亿美元的GDP,拥有丰富的油气、矿产、耕地、水利资源,应该说非洲所拥有的是中国短缺的。中国富余的正好是非洲需要的,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和非洲合作具有现在市场高度互补,双方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应该说过去10年来,非洲经济高速发展,因为它的平均增长是4.6%,是世界经济增长的2倍以上,而且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中资企业在非洲投资也是逐年增长,到2020年,期望双边的贸易将向4000亿努力,双边投资将向1000亿美元努力。过去十年来,中非发展基金在农业、制造业、矿产、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领域推动了一大批企业走进非洲。在非洲36个国家承诺了45亿美元的投资,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推动中国对非投资超过200亿美元。

  近十年来,中国和非洲的合作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从单纯的政府援助转向投融资合作。从单纯的企业的EPC走向投资运营,也从一般的贸易走向了综合开发。目前,中非发展基金也与中国的一些大型企业在非洲特别是PPP领域做了有利尝试,特别是在埃及、尼日利亚工业园区都是采用PPP的模式,另外,在加纳的航空公司、电站等,还投资了一个40亿美元的矿产项目,也是采用PPP的模式。PPP模式在非洲看来被世界证明卓有成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