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11:21 新浪财经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理事会联席主席兼院长贝多广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理事会联席主席兼院长贝多广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第一届年会(2017)”于10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学科发展”,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理事会联席主席兼院长贝多广出席并演讲。

  演讲中贝多广阐释了普惠金融的四个核心要素:

  第一,宗旨。它的服务对象到底是谁?普惠金融服务对象重点的是中小微弱,也就是被传统的金融机构忽略,或者是完全没有服务的那些人群。

  第二,目标。普惠金融不是重起炉灶,普惠金融的目标就是要让现有的金融机构发挥出包容的功能,要改善现有的金融体系。

  第三,原则。之所以会有普惠金融,是因为这些中小微弱群体会被原有的市场排斥,叫金融排斥,这是市场的失灵。“正因为有市场失灵,所以我们需要政府发挥它的引导作用。”贝多广称,这个功能在其它的市场经济国家更多的是靠NGO非营利组织,非政治组织来发挥功能,但是中国NGO很少,所以我们要依赖政府,但也不能完全靠政府。“真正需要的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最后政府培育出市场来,政府要退出,让市场发挥作用。”

  第四,手段。现在的普惠金融可能要通过数字普惠金融,要来一场革命。中国的数字是普惠金融,现在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尤其是以数字知识为代表领域,包括网络的借贷,数字化保险,网络理财,数字化大数据征信产品等方面,中国现在都走得比较靠前。

  但贝多广也指出,普惠金融的发展和实践并不是一帆风顺,它也带来了很多争执。

  第一,概念之争。“我们到地方上,说普惠金融很重要,我们跟省长谈,他怎么理解,普惠金融第一是普,普及,第二是惠,优惠,你给农民搞金融你价格能高吗?”贝多广表示,普惠金融的英文叫inclusive finance,本来是包容的意思,直译是包容性金融,结果中国一翻译就议成了普惠金融。结果导致现在一说普惠金融,很多人联想到了优惠,马上就变成一个讨论价格的问题。

  第二,手段之争。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这个过程当中怎么协调、怎么平衡非常关键。

  第三,目标之手。普惠金融到底是解决不平衡问题,解决社会目标还是要解决扶贫机构的、金融机构的商业绩效的问题,还是两个目标要同时实现,这个问题不光在中国实现,全世界都有,到现在也没有结论。

  第四,发展之手。普惠金融对我们传统金融体系是重大的挑战,影子银行也好,类金融机构也好,金融科技公司也好,很多都不在原有的金融监管者的法眼之内,这里面比如地方政府管不过来等等问题,这里面金融监管谁前谁后,谁是正确的,谁是错误的,有的时候还真是看不太清,所以在普惠金融里面充分的体现出来。

  在中国,中国去年已公布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五年规划,并列入国家的发展战略。贝多广认为,我们已经进入推进普惠金融的历史阶段,普惠金融将展开它的翅膀,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他还表示,普惠金融关键是能力建设,另外,作为金融学科不要忽略普惠金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