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16:48 新浪财经
深圳卫视:深圳卫视&罗辑思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内容跨界和营销创新 深圳卫视:深圳卫视&罗辑思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内容跨界和营销创新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十届金投国际创意节于10月16日-19日在上海举行,深圳卫视专场于19日下午举行,出席嘉宾为深圳卫视广告部主任梁有为,得到APP、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深圳卫视《时间的朋友》跨年直播制片人黄鹤,上海朗津公司唐刚,媒介360、中国媒介智库创始人钱峻。

  以下为对话摘编:

  钱峻:在今年整个跨年获得非常大的轰动的效应,包括逻辑思维跟深圳卫视、先锋卫视,先请问有为主任,整个合作当中,我们知道这样爆发的成功,背后有非常辛苦的跨界创新的努力和思维,您是怎么样去做到这一点,还有在你所做过程当中有没有碰到一些困难?

  粱有为: 回想去年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不管是承受的压力也好,或者困难也好其实特别大,所谓的困难就是一句话,就是创新嘛,总得很难迈出这一步,而且创新又有付出,又有代价,甚至还有责任。但是我觉得在目前这样一个营销越来越变化的环境下,其实中国的不管是客户们还是Agency们都有一颗求变的心,包括媒体本身也是,就看谁敢迈出这一步。

  钱峻:所以创新首先要跨出一步。下面问一下罗老师,您说要做20年的“时间的朋友”跨年,2018年的跨年会在上海,能否为上海所有的朋友先透露一些今年跨年的亮点呢?

  罗振宇:过了7月份我就开始发愁今年说啥,因为今年确实特别不好,前两年我们基本上话题都是围绕创业,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2017年没有什么创业界的话题,什么人工智能,什么共享单车,这都是去年的话题。从7月份以后一直在想,这是为什么,发生了什么,会导致没有什么话题可谈。最近我终于找到了一个说服我自己的答案,就是中国人在创业过程中,在奔自己日子过程中,按照美国式华尔街逻辑的那个创业可能确实结束了。

  所以今年我上个月找到了今年跨年演讲的主题,今年我们的主题定成叫“中国式机会”。因为跨年演讲并不是我个人的思想的传达,实际上是我把我看得上的,也见得到的,我认为对这个时代最有洞察力的思想家,我会用一整年的时间拜访,最后把他们的整个成果经过我化合之后再呈现给我的用户,我就是一个叫“知识送外卖”的,我就是我的用户的书童。在这个过程中我非常清晰把握到2017年的一个转折意义,就是中国它带来的机会已经是全球都没有的。因为今年我身边很多创业项目也好,个人的经历感受也好,都在感慨,就是我现在做的事儿在美国是做不成的。

  说一个例子,就是我们做的得到,2017年下半年从美国道琼斯、华尔街、纽约时报,美国最大的出版集团纷纷组队到我们这家很小的破公司来访问,求经问道,说你们怎么做到的,把这些东西卖这么好,我们知识内容收费这么多年为什么也收不到?确实,有些机会并不是我们更优秀,而是这些机会是中国独特的机会。所以今年的跨年演讲和前两年会在基调上有一个小小的不同,我不会再局限于互联网、创业、最新的技术,我们怎样赶上美国人,怎么样向硅谷看齐,不再是这个基调。而是回来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独特的机会的拥有者,我们重新思考,我们这一代所有有上进心的人,我们的处境和我们的未来,这是今年的主题。

  钱峻:太棒了,中国式的机会,给到我们每一个人主题。接下来我想请问先锋卫视的制片人鹤导,你也拍过很多的跨界晚会,有很多明星出现。在去年您做了知识跨年,到底从娱乐跨年到知识跨年给我们用户带来什么,有什么不同?一个罗胖击败了所有的卫视的明星,到底有什么意义?

  黄鹤:我坐在罗老师身边特别的幸福,我作为一个内容团队,我们团队承办过过往三届的卫视级的跨年演唱会,这个里面我们承办的内容我一直不清晰到底要呈现什么样的内容给我的客户和受众,他们精准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去年开始,也就是罗老师刚才提到的主题,这就是中国式的机会,我们市场如此之大,我们作为内容团队终于可以沉下心来,只要服务好最核心的这部分观众,匹配他们精准需求的内容我就可以把我的价值最大化。作为一个内容团队的这么一个制片人,我觉得这不仅是我们中国的机会,也是一个中国电视人的机会。

  钱峻:我再请问一下唐总,您作为一个逻辑思维忠实的用户,同时你也是一个非常资深的广告人,你做过国际大公司,包括自己创业,您怎么看待跨界创新的合作给广告主会带来什么样的机会?

  唐刚:说到创新和跨界,我自己从业广告已经有20年的时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和我服务的一些广告主越来越发现,其实现在越来越发现琢磨消费者越来越难,去抓住他们的注意力越来越难。我们曾经从业的时候经常会去跟广告主一起讨论,我们要去占据多少的OSOS,或者是SOV,我们要占有多少花费的份额,或者是多少应量的份额。去年我听了罗老师的跨年演讲有一个词汇给我一个启发,罗老师去年提到一个叫GDT的概念,叫国民总时间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就是分散大家注意系的东西太多了,每一样东西都是在去争夺消费者的时间。所以其实我们现在每一个广告主在做的事情都是在争夺消费者每一天宝贵的24小时和每一年宝贵的365天的时间。

  刚才还说到一个概念,可能有人认为深圳卫视是一个传统媒体,逻辑思维可能是一个新兴的新媒体,其实我个人不是特别的认可这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概念。在我的心目当中只有一个叫积极进取型的媒体和因循守旧型的媒体。我是觉得像逻辑思维和深圳卫视它们都是在各自的平台上表现得非常的锐意进取,然后富有这种革新的能量。逻辑思维毫无疑问是最棒的,在整个业界最好的一个新内容和新概念的一个提供者和一个传播者。而深圳卫视应该是在中国的先锋卫视群体里面最有市场服务意识和最有客户服务意识的这样一个平台。所以我相信它们二者的结合是给我和我服务的广告主会带来很多的启发和灵感,帮助我们去抓住时代的脉络,更有时代感。

  钱峻:跟积极进取的媒体以及我们的智慧伙伴、思想伙伴在一起非常棒。因为粉丝真的说的非常到位,我们也想请罗老师分享一下,您说到逻辑思维的优质内容加上深圳卫视的平台,有击穿人心的效果,这个到底怎么讲,怎么叫击穿人心?

  罗振宇:是击穿人群,击穿圈层。其实我想补充一下刚才说的,为什么跟深圳卫视合作,其实很简单,还是“时间的朋友”这个逻辑。因为这个世界它就是这样,它有一些规律的,它一定在某些领域会向头部价值集中,你不用去看它,尤其像我们这么年轻还能干的时候,主要的财富要靠自己挣,存量的财富就让马化腾这样的傻呵呵的人替我们去打工,就是这个逻辑,盯住时间的朋友。

  深圳卫视除了我跟这帮哥们互相之间很投缘之外,其实有一个最简单的判断标准,就是它是号称亚洲的湾区,就这么简单。如果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一个地方,它可不是上海,它也不是北京,它就是深圳,就这么简单,就是在全球分工当中最有价值的一个地方,生产力最强的地方,然后整个城市最有活力的地方,真的,在北京待长了我就会觉得很郁闷,因为被人欺负。

  钱峻:怎么欺负你了。

  罗振宇:北京那个城市就是你走在高楼大厦里面经常会觉得被欺负。到上海来一下你会觉得很美好,服务业那么好,上海人那么精明。但是到深圳你会觉得这个国家真的有希望。就是像这样的地方,这样的省级的卫视,他将来长成什么样我不知道,但一定会更好。所以我们第一年跨年演讲讲完以后,深圳卫视稍微暗示了一下我们就喊着就扑上去了。

  钱峻:唐总,您怎么看知识为品牌赋能。

  唐刚:因为我在每次想到逻辑思维和深圳卫视这对CP的时候,我总是会不由自主想起来中药和药引子。其实像我们做咨询行业,我们为客户去推荐我们的一些idea的时候其实也是在帮客户去寻医问药,客户在市场营销当中碰到一些问题,所以需要我们去解决,所以这是我们生存的价值。

  钱峻:接下来问一下先锋卫视的伙伴,深圳卫视一直定位在先锋卫视,也有一句口号叫“有志者跟我来”,非常独具一格。在座的先锋制作人和先锋营销人你们是怎么看,在未来有什么更好的创新?

  粱有为:我觉得就是那句话不是家里穷谁愿意干这个活,开玩笑,其实谢谢罗老师刚才说到一句话,深圳卫视对于深圳也好,所谓的大湾区也好,或者华南也好,这样一个位置上,其实说白了也没想清楚,稀里糊涂就干这个事了,但是就这么一点变成一坨,一坨变成什么也不知道。

  确实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觉得台里还是给了这种创新很好的机制,这个机制包括鼓励创新和为创新承担责任,这个事情是很难的。但是我经常跟客户说深圳卫视卖什么,无非就是卖两点,一是创新,二是性价比,还有第三个做败了我们一起兜着,所以创新不容易。但是深圳确实有这个机制也有这个基因,所以我们还是原因去做。当然还有我们内容团队的小伙伴非常支持。

  黄鹤:说到内容团队,因为我们搞制作的比较简单直白,我对这件事情的理解是这样的,第一我们是媒体从业人员,我从大学毕业开始我进入的是一家媒体,工作到现在,所以媒体在我理解,它本身有一种责任,所以我们做的所有内容必须有自己的思想和自己的态度。第二,既然我们坚持做内容生产,我们又在为核心的观众用户在负责,我就要坚持下去,更何况我们在这个同情的路上海有罗老师这位这么能坚持的老师在身边,所以这是我们所理解的有志的先锋。

  钱峻:2018年的跨年将在上海在2017年的12月31日上海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心举行,那在座各位我们能不能一句话给我们的用户。

  唐刚:我今天中午在跟几位一起午餐,我想到一首诗:逻辑巧思维,深视做先锋。良药不苦口,赋能动人心。

  罗振宇:今天现场都是金主爸爸妈妈们,我就一句话,一次做交易,终身有交情。我们公司讲过一句话,江湖人跟朋友相处不问是非,只讲交情。怎么说,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跨年赞助是其中我们有一个品牌是宝马,但是我们今年是在梅赛德斯奔驰,这个事就很麻烦,但是宝马没有抛弃我们,今年仍然赞助,放心,在现场我一定在梅奔给宝马拔出一个分儿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