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14:45 新浪财经
金投赏艺高高专场:用艺术营销激活品牌 金投赏艺高高专场:用艺术营销激活品牌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十届金投国际创意节于10月16日-19日在上海举行,艺高高专场于18日下午举行,艺高高创始人兼首席艺术官CAO曹启泰、兄弟(中国)商业公司营业企划部副部长袁黎明、车享公关总监张宇翔、艺术家孔龙震出席并参与发言。

  以下为发言摘编:

  曹启泰:大家下午好,我是曹启泰,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先让大家确定为什么这一场你要在。上一场你就到是为这一场做暖身,下一场你留下是因为忘不了这一场的内容,提前两天来是因为熟悉场地和环境,知道之所以来之所以去。晚一天在离开是因为金投赏今年是一个特别意义不凡的日子。

  今天为各位介绍我们的艺术家,先看我们的封面这一张,这张作品的名字叫做《喂》,打电话的喂,他是一位艺术家,很特别,一生没有学过一天在教室里的画,没有。但是他知道绘画是他的生命,所以他就开始画了,一不小心画了十年。一不小心他的作品送到带丹麦去参加一个展览的甄选,一不小心他成为那个展览当中当年唯一受邀的中国青年艺术家,80后。更一不小心,在他前面只有三个中国艺术家曾经接受过丹麦加纳艺术展的邀请,那三个人分别叫叶浅予、齐白石,还有一个是徐悲鸿。让我们欢迎艺术家孔龙震。Come on!

  今天在我们的现场,来,先打个招呼,说句话。

  孔龙震:很高兴跟大家见面。我创作这幅作品,其实是前一段时间,我跟曹大大一起去拍了一个真人秀,我的艺术我的团。然后在那个村子里,我把他们村子里的码头涂了这幅画,那幅画我是带不回来了,回来我又重新创作了一幅,因为我实在舍不了这幅画。这幅画为什么叫《逆行》,这个逆行的小蝌蚪其实是我,我只是朝着自己的方向走。

  曹启泰:而且我告诉大家,他开了十几年卡车,真正的大卡车。从北京到上海,从山里面到海边,他开了无数年的大卡车。别的卡车司机闲下来都在吃饭喝酒打牌,他一直在画画,一直在画,一直到发生巨大的车祸,生命没有因此流失,于是他决定专心画画,给喜欢自己所做事情的人一次掌声,谢谢孔龙震,请坐。

  曹启泰:如果人对于自己所做的事情没有半点骄傲,那真的很可惜。谢谢孔龙震接受我们的访问,艺术家不善言词,他们的话我帮他们说,你们负责用眼神看作品,我负责帮你们看人品,人品对的人才会走得更久。接下来我要为各位介绍,那么多的艺术能量,谁会来陪伴我们,谁帮我们鼓掌。金主爸爸非常重要,但是谁有眼光在52家金投赏的平台当中选中唯一不上市又最小你又不认得的,因为他们看好它的未来。给大家介绍,兄弟中国,一路一直跟艺高高走在一块儿,用艺术连接商业,激活品牌的真正方法,我们要特别请到实践者、说明者,欢迎兄弟中国的袁总,来跟大家打个招呼,中间坐。

  袁黎明:大家好,我是来自兄弟中国的袁黎明。

  曹启泰:跟大家介绍一下,Brother,我觉得一个品牌一个公司取名字很重要,好名字都被他们百年品牌早期品牌用掉了,兄弟,每天讲话你说,你是我兄弟。他说这是我的牌子。

  袁黎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中文名字叫兄弟,英文名字叫Brother。我们公司在1908年在日本名古屋,当时有弟兄两个,他们因为看到家庭的一些妇女,她们喜欢做家里的衣服什么的,他们就研发了家用的缝纫机。最初他们觉得是为了姐妹们去开发这个产品,所以想申请Sister这个牌子,结果去申请的时候发现这个牌子已经被注册掉了。本来是姐妹的。

  曹启泰:跟我们大家聊一聊兄弟中国为什么选择了一个艺术的内容。实际上艺高高和兄弟的合作两年前就开始了,2015年我们举行万人艺术展,兄弟中国就是我们的合作伙伴。然后今年开始,所有的艺术展类,兄弟中国全部都是我们的艺术和创新合作伙伴。据我所知,兄弟中国在IP的利用上发展得非常早,包括你们的缝纫机也有hello kitty系列等等,兄弟的考虑是什么?

  袁黎明:其实我觉得,包括任何的产品,如果只是一个产品,如果没有一些艺术的结合,那就是非常生硬的东西。我们大家可以看到,实验室里出来的一些产品,都是非常生硬的,一些机械化的东西。但是它要达到商品化,必须要和一些艺术结合。比如说我们现在推崇的工业设计也好,包括我们的外观的设计也好,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的消费者,它可能第一眼看到的是你的外观,就是我们现在说的,都是颜值控,这非常重要。

  首先兄弟的产品,刚刚曹老师说的,我们为什么选一些卡通人物,包括hello kitty,包括我们做工业化的设计,参加国际上的一些奖,这是我们希望给用户好的感受。

  另外现在的用户都非常个性化,大家都喜欢不同,就是曹老师说的他这双鞋,非常不同,与众不同。但是我们要去向这些用户推广,不可能一个一个跟他们说。我们借助什么样的媒介?其实我觉得艺术其实是贯穿了整个人类历史的。而且随着这几十年来科技的发展,包括越来越多的视频,包括电子科技,包括网络,其实这个传播是越来越快。借助艺术这个元素,怎么样把产品的内在的东西去传播给不同的用户。这是我觉得最有效果的。

  曹启泰:谢谢袁总,我们待会儿再接着请您上台接着聊。紧接着我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另外一位伙伴,每个品牌在被激活应用的时候,都能够有实际的例证,为大家请出的是品牌融进艺术的新生活力,让我们欢迎车享的代表张总。

  张宇翔:车享成立于2014年,为广大车主用户提供买车用车到卖车,一系列的车的服务。我们在全国超过一百个城市有超过一千一百家直营门店。这一千个门店里面都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空间,不仅仅是线下,也包括线上,也包括你自己车里的空间。引用这个很有名的一位我很敬佩的行业的年轻的前辈,傅盛老师,最近一场发言的大会上讲到一个观点,他讲到现在新商业的机会在哪里?他提出两个点,第一是新技术的爆炸,第二是来自于跨界的融合。车享去拥抱艺术,其实就源于在现在我们所有人的生活里面,这种品牌和品牌之间的消融。生活场景与生活场景之间边界的消融,跨界的背后是什么?跨界的背后是新物种,新物种的背后是什么?是新的体验。所以我们不认为在商业与艺术之间,在有形与无形之间存在可视可感知的一条边界。就像车生活与艺高高的艺术,在这之间其实是无形的一种相融,这种相融会给我们带来全新的生活的感知和体验。

  孔龙震:我舌头有点短,很不善言辞。我觉得这也是上帝的一个选择。因为我都用嘴巴说出来了我就画不出来了。所以给我憋得,要在画布上表达。我觉得既然做艺术的人都这么木讷,不善言辞,更不善于人际关系的交流或者什么的,所以很多人都走得不容易。艺术这条路大家都知道,还是比较艰难一点。刚好这时候就需要这样一个平台,需要这样的企业,让艺术融入生活。艺术本来永远都没有脱离过生活。

  袁黎明:今天也是受曹老师之邀,作为品牌方的代表。其实我不应该作为品牌方的代表说话,生活中我和在座的大家一样,我也是个消费者。作为消费者来说,我们今天要讲的是消费升级。其实可能,如果在座的是70年代以前的,那时候我想我们的艺术也是有艺术的,那时候的艺术可能一个是比较不一样。

  作为百姓来说,我们当时关心的不是艺术,关心的是今天吃什么,不是有什么吃,是吃什么。但是现在我想,在座的每位家里应该都有一些艺术品,可能是画,可能是工艺品,这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刚刚也在说,怎么样让艺术走入生活,我们作为厂商也好,品牌方也好,不仅仅是说我们自己的产品要做得怎么样的高大上,或者是更符合消费者家里的风格,或者办公室的风格。还有就是要怎么样真正的让艺术进万家。

  张宇翔:站着讲觉得对自己有压迫感。我们聊一聊艺术品本身,可以吗?

  今天中午我跟孔兄吃饭的时候,我们在聊他的作品的风格。我非常喜欢他的这个作品,因为我跟他交流,我说,我为什么喜欢你的作品,因为你的画布上的这种颜料,充满着饱和度,非常高饱和度的,非常的明亮感。所以,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我们去看一些程式化的油画作品,你会看到那种颜色经过精心的调配之后,它的那种,就像印象派一样。上一次我见到像这样画画的人,是梵高,这有点过誉。

  梵高在他著名的《向日葵》和《星空》都是采用了,直接把颜料从油管里挤出来,直接作画到画布上。很巧的是,孔兄跟梵高也是没有经过专业的美院训练。这让我想到一个瞬间,什么叫做无声的呐喊,什么是在寂静之中聆听喧嚣的咆哮声。最打动人心的不是我们聚在一起去观赏去议论,而是在一个雨后,你向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孩子表白之后,你转身,听到她在你背后默默的说,我也喜欢你。就是这种感觉。

  所以我看到孔兄的这幅画,那种在方寸之地有那种宁静之处的咆哮声,能够感受到内心深处的这种张力,在他那不善言辞的外表之下,他内心的那种力量,是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