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10:22 新浪财经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CEO周健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CEO周健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十届金投赏创意节于10月16日-19日在上海举行,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CEO周健工于17日第一财经专场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健工:大家好,我们这一场第一财经有一个整个的主题,我们叫“回归媒体未来”,为什么呢?因为我听说昨天大家都在谈AI和算法,我在想媒体的本质究竟是什么?一个是内容,一个是连接。

  媒体的未来一定是内容和连接一个更完美的结合。第一财经作为中国最大的财经全媒体集团我们是在探讨未来内容和连接,当然我们也会拥抱人工智能怎么更好为我们的客户和用户创造更好的内容体验。我今天的主题是“内容是最好的算法”,很多人用算法颠覆内容,到最后发现其实内容是最好的算法。

  媒体的本质是连接,媒体的未来一定是寻求内容和连接更完美的结合,然后为我们的用户和客户创造最好的体验。流量是优质内容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大家一定要把这个因果关系搞清楚。

  回归媒体未来,我谈内容是最好的算法,其中有一点很重要,大家都在谈AI和机器人,大家有没有想过未来刷屏的很可能是机器人,这其实是一个越来越先进的技术,让许许多多的广告客户越来越感到不安,究竟什么是最好的算法,最好的算法一定是更加智能,更加智能一定是更加智能的机器人,有一天当你的流量都变成机器人在刷屏的时候,而你又没有察觉的时候,你这个连接的意义在哪里呢?所以我们需要更加优质的内容,更加真实的用户,更加美好的内容的体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内容。

  在这里我想讲三个故事,就是第一财经在过去几年经过自己的转型,我们在今年三个故事给我们带来了信心,第一个信心就是第一财经做了一个投资者教育的付费平台叫“有看投”,我们想推一期视频类的付费节目,然后有一家号称有过亿的用户的视频网站就找我们合作,我们一起来推这个产品,他说我们一定比你们做得好,我们很尊重地说,巴不得,跟他们合作。你知道结果是什么?我们用了三个小时卖出了400份,但是这一家互联网的准巨头型的视频网站一份没有卖出来,这时候我真的怀疑他的流量和用户价值究竟在哪里,我想大家是懂得的。

  第二个故事,我们最近跟一家国际知名的服装品牌做了一个项目叫“中国新中产阶层的调查”,我们用了《第一财经周刊》这样一个新媒体的平台,我们非常高效的收获了一万份填写问卷的回答,每一个问卷有26个问题,如果你把每个问题的选项加起来其实每个用户你可以获得超过100个标签。我想这1万个用户所填写的问卷跟我们在一般的所谓的这种大的流量平台上所获取的流量我想是绝对不可同日而语的,而且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通过这种跟用户之间共同创造的内容,我们获得了一个非常高品质的一份报告,而且取得了一个巨大的传播的效果,这是我想举的第二个例子,就是谁的用户更有价值?

  第三个例子,第一财经的电视我们现在还在扩张,为什么?我们发现第一财经是全国唯一一个在直播全球一个最大的场景,就是人们在金融市场的交易,我们每天从早上到下午每天有9小时的直播,我们把第一财经的电视的直播跟我们的移动互联网跟PC完全无缝打通,我们准备做一个全球7×24小时金融市场的一个直播。在这个巨大的场景上,我相信金钱永不眠,第一财经巨大的用户群体正在被这样一个市场不断搅动着,这个场景非常有价值。另外我们第一财经的电视也在全球4个最富裕最有活力最有创新性的华人城市实现了完全的覆盖,上海、深圳、香港、新加坡。

  所以我举以上三个例子就是说在过去两三年的探索中第一财经对自己产生了三个自信,我们对自己的用户非常自信,我们对自己的内容非常自信,我们对自己给客户带来的价值非常自信。

  所以什么是最好的算法?在人工智能的时代,内容是最好的算法,更好的内容+更好的体验是最好的算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