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11:57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十届金投赏创意节今日在上海开幕,搜狗品牌销售部总经理孙霏,搜狗输入法产品总监李琳,华扬联众副总裁赵轶俊,宜信指旺财富总经理蒋炜航,资深主持人张默共同出席“金投赏搜狗专场:AI+ 让营销更智慧”。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默:人工智能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有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叫做“即近又远”。近是一些产品已经在切实的使用并产生商业价值。远是在未来基于AI将会有无限多的可能性。

  今天除了主宾方搜狗以外,我们也请到了一些行业嘉宾,他们也想表达一下人工智能对他们所从事的领域和产业产生的帮助。人工智能会对普通人的生活,包括很多行业产生不一样的变化,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我想首先问一问蒋总,您从事的是金融领域,您觉得人工智能对金融行业,到现在为止已经产生了哪些变化?并且未来会有哪些可预见的或者不可预料的未来?

  蒋炜航: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聊一聊AI。我在金融行业,主要是做贷款服务和财富管理服务,这跟大家很相关。讲到AI其实三个要素,一个是算法,深度学习、增强学习,这是算法层面。一个是计算力层面,大家讲到云计算,讲到一些新的芯片。第三个要素就是数据,我们作为处于产业中的人,其实接下来几年,人工智能有很大的机会影响我们方方面面,很大原因是数据方面会有突破。

  我们在金融行业可以感受到,数据、产品和服务会形成一体化。大家想一下,如果跟一个陌生人或者不熟悉的人谈自己的收入,谈自己的家庭情况,谈自己的投资计划,是很尴尬的一件事情。但是您在申请信用卡的时候,在讨论买什么保险的时候,讨论做投资的时候,谈这些事情是很自然的。其实这就是一个“数据飞轮”,如果能够把这些金融服务和数据结合在一起,在提供服务的时候获得这些数据,再用这些数据进一步增强服务的体验,那是形成一个很好的体验的。

  刚才讲的是个人,企业也是一样。中国有几千万的企业,随着过去几年产业互联网的进展和企业数字化的进展,有很多企业本身进销存的数据、供应链的数据,都以数字化的形态存在。我们宜信就和那些提供供应链、提供数字化管理的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那你就可以通过这样一个联盟的形式,获得这些数据。这些数据就能够加起来在企业主授权的情况下来判断他们的经营能力。

  原来你可能要派一个人,上门去抄抄他的水表电表,蹲点看看有没有人真的来购买,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这是现在在发生的,通过这些数据大家可以想像,无论是营销、风控、反欺诈、个性化服务,都有很现实的提升。

  畅想一下未来,刚才孙总介绍了搜狗,特别搜狗输入法也很多机会,我想搜狗输入法有机会成为个人的贴身助理。随着这样的定位产生,对金融行业是有很大意义的。有两点,一个,大家想想买股票也好,买公募基金业好,大家对公募基金,对股票本身是没有爱的,我们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希望老了以后可以环游世界,或者是为自己爱的人能够有更好的教育来买的。

  但是你要是上来一股脑,在营销的时候把七八种、十来种的目标可能性都放在面前,一下就晕了。如果像搜狗输入法,能够成为一个个人的电子助理,和搜狗输入法一起了解到当下这位用户,其实当下人生当中比较重要的一点是什么。有的放矢的来推一个投资计划的话,会能解决很多行业的问题。

  诺贝尔经济奖刚刚颁发,他的成果就是行为经济学。这也很常见,大家讲到投资的时候经常问,你对风险是怎么理解的。很多时候是很不客观的,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股市热的时候,大家都说我抗风险能力很强,能赚钱就行。跌了就立刻说,3%的回撤都不行。如果有搜狗这样一个第三方的助手在这里,更客观的衡量风险是怎么样,目标是什么,可以更客观更好的提供金融产品。我觉得这两点是我特别期待的,因为这些事情很多都发生在真正开始金融交易之前,需要像搜狗这样的公司在日常生活当中去和我们一起来了解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张默:是的,说得太好了。其实我们之前会想,蒋总这边是作为搜狗的一个甲方,之前是一些投放上的,包括宣传推广方面的合作。实际上我们刚刚听你一讲完,我们真正意识到,基于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比如说大数据,包括一些算法,以及搜索引擎上面的更深层次的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会为金融行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包括对每一个自然人,选择投资的时候也会给他们非常理性的非常客观的数据的参考以及这样的评判的标准。

  我想问问赵总,您是做数字营销的,您觉得数字营销和人工智能,包括和搜狗,在现在已经产生了什么样的非常好的合作模式?包括未来又会产生哪些我们可以预见甚至不可预测的未来?

  赵轶俊:从目前来说,我们和搜狗在尝试一些AI和数据结合相关的营销方式。同时在整个行业当中,随着程序化投放的发展,我觉得AI是未来很重要一个环节。其实我认为现在搜狗的搜索结果当中已经融入了很多AI的概念,以确保为受众提供更精准的展现效果。同时接下去会在广告主的效果优化角度,更多的放入AI概念,使得广告主获得更好的效果。

  AI这个话题坦白来说有点大,今天时间有限,我尝试以小见大。华扬去年在硅谷成立了一个AI的研究院,我招了很多专家来发展这部分。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越来越发现,现在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点,不是人的智能,不仅是人的智能,是数据。数据在这当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说,其实现在很多人在讨论用户的行为数据,其实在我感觉来说,用户在当下的一些意愿数据和意图性的数据是更重要的。当然,如果能够把意愿数据和意图性的数据打通的话,能产生更重要的效果。

  比如说搜狗,它的搜索就是意图性的数据,它代表着用户在当下最即时的需求。在输入法当中所体现出来的一些隐性的意愿性数据,可能比意图性数据来得更提前一步接触到用户,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从另外的角度来说,我最近一直在提一个点,大家都在提精准,我想在座各位都会想怎么精准定位自己的用户和受众。我现在讨论的是泛精准的概念,打个比方说,我们的汽车客户,通常大部分汽车广告主都会希望广告可以定位到更多的男性受众,这是没有错的,但是其实我相信在家里最后决定买什么车的是女性,因为女性有一票否决权。作为男人,只是选三辆车,最后放到爱人面前,撇开那两辆你不喜欢的,最后才是选择的那辆,所以男性不是最终的决策者。

  所以怎么能够泛精准,也就是女性在汽车购买当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是我们接下去需要花很多时间去讨论的。我相信广告主也好,代理公司也好,都有很大的愿望或者渴望去达到这部分,这可能是在媒体端或者在搜狗,我相信是能完成的一个部分。

  同时刚才提到MAC的例子,从我们的角度来说,男性也有必要了解更多女性相关的产品,谁说我们男人不能顶起那半边天呢?从展望的角度来说,现在很多人在讨论千人千面,千人千面从我目前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有点扯。为什么有点扯?为了达到千人千面,现在广告主所需要付出的创意成本,是不可估量的。在创意角度来说,我相信landing page是更重要的点。对于非受众来说,需要安利他,这样需要更多的登录页出来。通过输入法这样的产品,可以对用户的语义有越来越多的更深入的了解,是不是有可能通过智能的方式,通过程序化的方式,去创造更多的内容,更多的landing page,更多的创意,使之最后真正达到千人千面。

  我不占用大家更多的时间了。

  张默:您所讲到的,千人千面可能是我们进行广告投放的时候,大家都会非常头疼的一个话题。我们希望做到精准营销,我们希望把我们传递的信息,比如我们推送了一百条,这一百条,接收到的人都能对你推广的产品感兴趣,但是真的,这是一个非常难以解决的,并且可能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一个话题。但是如果真的能把搜索和推送和营销模式结合,未来不是不可能,我们可以真正的把我们的广告主所传递的信息、传递给我们希望接收到人群当中来。这是一个未来非常好的,可以思索和探讨的方向。

  问一下李琳,刚才来自合作方的伙伴已经讲到了,和搜狗合作中获得的一些成就,他们也更多提到了对于未来的期望,不知道在搜狗非常重要的输入法这一端,这个产品端,已经有了哪些不错的解决方案?包括未来我们会给大家提供哪些更加多的便利的选择?

  李琳:现在大家更多的谈论到我们又有了新一轮的AI浪潮。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从1950年到现在,60多年,AI这个概念提出来已经不止一次,也经历了两次的大起大落。这次AI浪潮的兴起可能更多的是深度神经网络的再次被使用并且取得了很明确的效果。一个是神经深度网络算法的提升,另外一方面除了这个标志性的事件以外,还有一个就是计算力的提升,包括GPU的广泛使用。另外一方面,也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包括现在也进入了物联网时代。其实更方便我们能够去获取更全方位的数据。当有了大量的数据之后,其实我们才更好的去运用这个数据进行模型的运算,然后去训练获得更好的结果。

  说到这一点,我们以前经常开玩笑,人工智能特别像炼丹,炼丹其实三个方面,一个就是你的原料,然后你的配方,然后还有火候。那么人工智能其实刚才蒋总也提到了,其实也是三个方面,对应的就是算法的模型,然后还有就是计算能力,还有就是大数据。火候不到、配方不对,其实都会影响炼丹的结果。

  张默:缺一不可。

  李琳:对,缺一不可。现在刚好到了很好的时代,我们能够有大量的数据,也有很好的计算能力支持我们做更多的事情。这里面还有一个,炼丹和人工智能很相像的,包括炼丹师和做算法的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不知道这个丹是怎么出来的。我们经常调侃开发的同学,你做了一个模型,到底怎么出来这个结果其实大家都不知道。

  落到技术的实际使用上来看,搜狗是一个专注于自然交互和人机计算的公司,在人工智能上是有持续长久的积淀的。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努力去优化的方向。包括我们通过问答系统能够帮助搜索引擎更直接更快的让用户获得他想要的结果。通过语音交互,我们能够让用户很快的进行输入,语音输入其实现在,目前为止我们每天有2.6亿的语音输入的请求,其实已经是使用量最大的这么一个语音应用。同时在输入法方面,我们也在持续的使用这些技术,然后来提升用户的体验。

  我们其实之前开玩笑说,输入法做好了其实是一个积德的事情,因为我们如果能够让用户在输入的过程中节省一秒钟的时间,放大到用户体量上可能就是十年。

  我们现在也在观察用户使用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我们怎么更好的解决用户的问题。大家经常说,人工智能技术让语音输入兴起了,你们输入法的产品是怎么样的。其实我觉得,看怎么理解输入法的产品。我们对输入法的理解是更广义的,我们把自己定位成人机交互的工具。我也觉得语音交互这种形态,其实并不是近几年才兴起的,可以说180年前就有非常广泛的语音输入的应用,其实就是电报。你在那儿说,会有一个文字以电子化的形式进行传输。

  张默:莫尔斯代码。

  李琳:对。技术让这些人机交互变得更平滑更顺滑,未来的输入法是什么样?其实人和人交互的信息是在演进的,开始是结绳记事,后来有竹简、有纸,现在的信息更多是电子化,在座各位可能都经历过短信的时代,每天发消息,还要数着今天发了几条消息,这也是暴露年龄的事情。后来慢慢的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有表情的传达,去年、前年我们看到短视频越来越火了,这种信息的载体也不断的在向前演进。包括现在更复杂的文本信息,在人与人交流的时候已经传递出来,那人跟人交流的,通过计算机进行交流的方式,也在向前变化。输入法从产品最初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十一年,从2006年开始还是PC电脑的时代,那时候我们面对的人机交互的模式更多的是通过键盘,后来逐步有了鼠标,然后有了触屏。然后除了拼音交互,其实还有手写,现在随着语音技术的更加成熟,我们也有了语音技术。同时包括图象识别,我们可以拍一张照片,把上面的文字直接转换成文字,在我们的产品里面也已经应用了。包括我跟老外聊天的时候,我想说一句话,也可以便捷的通过一个键把这个话变成英文。

  张默:同声传译。

  李琳:现在输入法也支持这样的操作了。我们其实在不断的优化人机交互的体验。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还发现一个现象,在交流的时候经常会跳出、跳进,跳出一个app,我想跟你分享一个信息,这时候我要到其他的app里面进行搜索,寻找答案,再把相应的内容拷贝或者转发给你。这个过程是相等比对复杂的,这里面还有一个体验不足的地方就是,这个过程中用户思考了,我是一个做产品的人,产品里面有一本书,类似于圣经的存在,就是不要让我思考。用户在思考时候,就是我们的产品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也是服务存在的机会。这个过程中用户有更多的思考,也就是有一座金山我们没有很好的挖掘。我们也觉得未来的输入法产品,更多的会以助理的形式出现。当你表达一句话的时候,希望有很好的个人风格,当你和女朋友聊天的时候,希望这句话是比较轻松活泼的,甚至是讨人喜欢的,很逗的。跟领导说话的时候,我希望措词能够更加的谨慎严格。输入法能不能通过理解你想表达的意图,更好的帮你修饰这句话,包括我跟外国人交流的时候,让这种体验更加顺畅。

  当我有一定的诉求,有一些分享的需求的时候,我可以直接把这种信息提供出来,当我想要某些东西的时候,这个东西即时就能出现,这是我们在想的未来的比较理想的,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尝试的理想的输入的模式,人机交流的模式。

  张默:搜狗输入法基于人工智能的模式,正在研发和探索更加便捷、更加方便的未来,并且为人类提供更多的服务。刚刚无论是甲方,我们客户有了他们的诉求和他们对于搜狗未来的期待,包括李琳这边已经给出了我们已经成型或者正在研发的产品,将产品和诉求结合起来,接下来这个问题想问问孙总,您觉得未来我们的搜狗能为我们的客户带来哪些新的合作模式?或者能带来哪些改变?

  孙霏:回到营销上来讲,搜狗,因为是做搜索的公司,一直还是专注于精准和效果这两个方向。现在我们所说的人工智能的东西,实际上在搜索行业已经很早就开始应用了,只不过是数据够不够多、数据分析能力怎么样、算力怎么样。

  现在我们可以分两个方向看,刚才所说的,一个是非常精准的场景,广告主可以利用的。一个是泛精准意图的挖掘,刚才像Tony所说的。搜狗可以提供的,以前我们不用说了,搜索是非常精准的东西。这里面可以提高的,可能就是说,第一是我们的创意,landing page的变化,创意的变化,这些还是有非常多要解决的。特别是电商客户的合作,如果能够解决得更好的话效果还会有非常大的提升。这当然要基于双方技术的合作和对接,进一步挖掘的,在搜索当中的。

  第二个泛精准意图可能不是搜索的基因所具有的,但是在输入法当中是可以补充的。而现在搜索和输入法的界限,我觉得没有以前那么清晰,它是完全两个不同的东西。随着各种场景的变化,只要有需求的地方就是你可以去,是广告主可以让需求落地的地方。我们不管它在哪个产品上,现在就是可以在一体上去打通。这个问题在输入法当中,目前看起来,在现在这个场景当下,确实是跳出跳进,包括这种需求不能被满足,的确是我们现在的一个问题。我们也在很谨慎的尝试,不断尝试把这两个产品融合。这应该也是一种趋势,我们有一些广告主已经开始打通和我们这方面的合作,我们也欢迎有更多数据技术能力的公司和我们做对接。

  另外从品牌广告主的角度,尤其是泛精准意图的当下,还是和内容结合为好。比如说你有很多的IP,这是用户真正关心的东西,和意图是匹配的。

  大概主要是从这两个方面跟大家简单的聊一下。

  张默:我听的孙总的表述,就是未来我们的搜狗和潜在的商业客户,真的是有非常多的无限的可能,并且在这样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基于我们非常强大的研发的力度,基于我们强大的数据,基于我们强大的搜索引擎,包括我们的输入法,一方面就是我们要找到一个更加切实有效的商业模式能够帮到我们的广告主,能够帮他们进行商业利益的最大化。其实这也是我们的搜狗希望达到的诉求。因为一切以人为本,无论我们进行什么样的人工智能的开发,无论我们进行什么样的商业模式的可能的探讨,我们都希望帮助我们的人类帮助我们的客户,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以及便利。

  今天我们的时间把握得非常好,还有15秒的时间,最后也希望在座的所有朋友可以继续来关注我们的搜狗公司,在未来通过人工智能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可以给大家带来在营销领域更多的惊喜。

  再次感谢台上的嘉宾和我们对谈,同时也再次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