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10:35 新浪财经
苏交科集团董事长符冠华 苏交科集团董事长符冠华

  符冠华:这才是民企未来面临的最大困惑|报恩论坛

  “报恩论坛暨正和岛江苏岛邻机构四周年庆”于2017年10月13日-14日在南京举行。主题为“富而思进、富而思报”。 苏交科集团董事长符冠华出席并演讲,他认为,民营企业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法人治理结构问题,当前中国很多民营企业的创始人,还总是冲在前线,难以为继。以下为演讲实录:

  苏交科是一家从体制内走到体制外的企业,经历过的困难有所不一样,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最近在思考的两个困扰,也许能给在座的企业家一些启发,可以说是我向各位求助,今后怎么把这两件事情做得更好。

  第一就是法人治理结构的问题。2017年9月份,我们收购了美国和西班牙的两个公司,这两个公司在世界上的平台都比苏交科大得多,一个是美国最大的环境检测公司,我们想通过并购、整合解决国内的环境检测问题,解决一带一路上的环境检测问题,另一个是西班牙公司,有2000多人是为世界银行、亚洲银行提供咨询服务。

  这一年,我们有包括系统对接、文化对接等等困难需要客服。苏交科在国内有十余年的历史了,收购以后担心这些公司的总裁、董事长或者CEO的诚信问题,在和这两个公司对接过程中,其背后基金的控制,让我们发现CEO甚至董事长都是在“打工”,这跟中国的公司有很大的区别。

  2013-2014年我在美国访学,那时在校园里打一场球才12美金,在中国给小费都远超这个数,但我在美国总共才打了三场球,回到国内我又开始挥杆,原来我喜欢的是打球的人,而不是球。有一次在美国打球,竟然碰到了之前有过交集的子公司的董事长,他刚刚退休,被反聘来当董事长,主要保证公司的诚信,保证CEO是沿着战略路径在走,考察培养下一任的CEO,其他的事情他不干,也不到公司上班。但我们中国的很多董事长应该对应的责任其实是美国的CEO,太多的董事长、创始人或者大股东,还是冲在前线的。所以,我认为未来五—十年,民营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是法人治理结构的问题。

  现在很多的企业家没有碰到这个问题,因为自己还在冲锋陷阵。但这个问题已经困惑我几年了,我曾经召集南京的一些企业家,整整一个下午吵得热火朝天。中国的企业都有法人代表,公司出来所有问题首先找法人,美国不是这样的,谁签字就谁负责,所以法人代表是很危险的职业,这样的体制架构下,董事长只能事无巨细,什么事情都要劳心,都要掌握住。在国内关于公司内部的事情,CEO几乎全部说了算。我们曾经把公司内部一千多项风险全部列出来,梳理出来了一百多项风控应对。

  还有精神层面的问题,跟今天的主题有关系。典型的欧美人有个观念,人死了进天堂或下地狱,中国的说法是有轮回,由于很多国人是没有宗教信仰的,在这样的精神层面之下,你有没有胆量把巨额财产托付给一个人或一群人去负责。要知道,为了权和钱,有些人的底线是非常低的,如果没有感恩的心,没有报恩心,一定会遇到我说的困惑。

  这个问题为什么在这里提出,因为我没有答案,目前的解决方案是内部合伙人制度,近300位中高层的合伙制可以能突破董事长和ceo的局限性,如果没有这股力量,很多民营企业也许会因为一个人而盛,也因一个人而衰,企业的生命基本上和创始人工作的寿命相同,班交不出去,这个问题就很大了。

  各位有想过,当你第二天不能工作时,企业就衰败了,我估计少有人这么思考。我想呼吁在座的企业家,我们可以私聊或者固定形式共议解决这个未来5年—10年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否则中国的企业就很难成为IBM、GE这样的超过一百年,生生不息的企业。

  第二个困惑,今年有张很火的微信图片是任正非带领一群高管在宣誓“绝不腐败,绝不做损害公司的事”等纲领,我在思考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为什么需要企业家群体一起宣誓?今年苏交科也做了类似的事,我们四千个员工,每天有一万多个项目在运作,大量跟钱打交道的业务,如果道德问题不解决好,企业离死亡将很近,我相信任正非也是认识到这个问题。我们在内部选人、用人、淘汰人都要加强报恩文化。我想解决这些问题,东华老师刚才也谈到企业家在学习阳明心学,这也说明做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家都想去寻找答案,想从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我在这里呼吁大家共同努力,重视并早日解决这些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