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PO审核加速的情况下,未来并购重组市场还有没有机会?

  在9月24日的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中国上市公司主题论坛”上,中信证券投行委执行总经理张锦胜从IPO的总体市场情况、并购重组的市场情况及热点、再融资新规下的情况以及并购重组的趋势等四个方面做出分享。

  “尽管IPO速度在加快,但是过去并购重组的监管有较多制度性不足,所以在良性、规范的产业并购重组中,孕育着巨大的机会”,他指出,“对企业来说,发行可转换债、或者债转股都是并购重组的新方式”。

  A股市场IPO审核加快

  “从2016年1月到2017年6月30日的一年半期间,A股市场IPO审核加速,一共500多家,相当于平均每天一家,这个速度相对以前来说,说明IPO审核加速”,张锦胜提到了一组数据。

  从净利润角度来看,3000万以下净利润的企业,整体IPO审核通过率只有6%,如果净利润在3000万到—5000万之间,IPO审核通过率是39%,如果达到5000万以上,IPO审核通过率达到59%。一个公司的竞争力优势有很多方面,归根到底是看利润,利润越高,抗风险能力就越强,被监管层认可的程度也越高,这是A股市场IPO主要的情况。

  他指出,总体来看,财务状况异常、经营状况异常是企业IPO被否的主要原因,说明发审委重点关注企业真实的状况和竞争能力。

  并购市场审核趋严

  在IPO加速的背景下,这种审核速度是否会延续下去?既然IPO以几乎每天一家企业的数量审核,那么,并购重组市场还有没有机会?

  张锦胜指出,“IPO未来会沿着这样的轨道和速度继续推进,在IPO加快的背景下,市场回归比较合理的估值水平”。他指出,“去年和前年,不少公司的市值是20-30亿元,而转卖控股权的价格,可以按照80-90亿元卖,现在不行了。从这个趋势中我们认识到,IPO审核这么快,不是说并购重组就没有机会,相反良性、规范的产业并购中,孕育着巨大的机会”。

  他同时指出,原来的并购市场制度机制不够完善,导致大家倾向去炒壳、借壳上市。原来对借壳只有总资产的标准,这就有了规避的空间。一旦按照总资产借壳,原来20亿的资产,加上20亿的负债,总资产就是40亿,当时就可以规避借壳了。但是现在,证监会对并购资产的资产总额、净额、盈利、股份等角度综合界定,核查更加严格精准。

  再融资新规是双刃剑

  张锦胜表示,2016年的IPO融资总额1400亿,再融资总额是1.8万亿元,再融资的资金规模明显大于IPO,在IPO减缓市场对并购重组的冲击下,再融资新规出台,一方面对资金有限制,从另一个角度看,则有助于并购重组市场的发展。

  他举例指出,如果是A股的上市公司,想再分拆一家公司到A股上市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是A股的上市公司,分成资产到新三板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是港股红筹上市公司分拆到A股暂时受限,这一政策可能会放开,无论是私有化上市还是分拆上市都有可能。

  而金融资产的独立上市,会有一个相对独立监管的“红色通道”,因为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脱虚向实”的要求,以前金融资产不受限制,未来是有难度的。

  发行可转换债、债转股是并购重组的新趋势

  张锦胜表示,在IPO审核加快、再融资新政等背景下,并购重组市场也有一些新趋势,比如发行可转换债券,或者债转股等方式。

  “以大股东的角度来说,简单的并购重组,很大程度上会稀释大股东的股权。能不能上市公司市值提升,大股东的股权不过度稀释?按照现在的思路,我们更多想盘活上市公司股权存量资产,将公司市值做大,可以限定参加认购,也可以购买大股东的资产,或者是第三方的资产进行配套融资,就可以兼顾大股东的利益。上市公司成立产业并购基金,收购外部资产,对于实现这一目标有一定的作用。”他提到,不少上市公司寻找新股东的时候,不建议个人股东持有股权,更多通过法人方式持股,通过可转债公开发行,是一种非常好的融资工具。

  此外,通过债转股,比如借助一些债券机构,先入股上市公司的子公司,然后上市公司和子公司拿到钱之后偿还贷款,最后上市公司的少数股东来购买股权,也是一种新的并购重组方式。他指出,现在很多AMC公司都是这样的做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