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海外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峰 富国基金海外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峰

  “境内投资者海外投资的第一步就是投资港股”, 在9月24日举行的“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上,富国基金海外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尽管近年来港股市场投资起起伏伏,但不可否认,这是一片拥有巨大空间的投资蓝海,今年港股市场表现非常好。

  他指出,港股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从长期看,恒生指数表现良好,1964年至今,恒指年化收益率达到12.77%。此外,从全球视角看,目前恒指的估值也不高,PE尚不足13%,处在全球各主要市场的中游水平,且处于历史的平均区域。

  投资者方面,现在,内地资金配置港股的需求依然强烈。统计显示,2014年底沪港通开通以来,截至2017年9月14日,净流入港股的资金达到5132.5亿元;内地投资人占比逐步提升,市场份额从1996年的1%大幅提升到2016年的22%,预计未来会进一步提升到50%以上。

  除了内地的资金,今年以来,海外资金也明显流入香港市场。有数据表明,自2013年开始到2016年,海外资金从香港市场一直是持续流出,尤其是到了2016年底,流入已经到了非常低的地步,目前正从洼地逐步往上走。

  张峰认为,2016年底就是国际资金对香港市场投入的资金底部,往后几年有望呈现扩展趋势。到现在,海外投资者在整体新兴市场配置中仍然明显低配中国。

  那么, 现在为什么中资和外资会对香港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

  在他看来,首先,是一个周期的启动。从实际操作角度,市场上多余的钱不拿去投资尤其不拿去做低回报的投资,而是分给股东,这对于股东来说是好事,体现在哪里,就是提升估值。其二,市场一直在争论经济是否回暖,却忽略了本质问题,降息利率低的时候对投资和销售来说就是拉动,降息降到一定阶段会对整体经济起到推动作用,周期往上走,再叠加公司治理上的提高股东回报等举措,这对企业盈利很有帮助。

  另外,港股投资者以机构为主,以富国管理的中国中小盘港股QDII基金为例,目前机构的基金持有占比已从两年前的20%,增加到50%,2015年成立的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机构占比从成立时不到10%,增加到80%左右。

  具体看,主要是保险机构等投资嗅觉敏锐的资金,参与的内地机构主要是保险和券商的集合理财,以及银行的专户产品。事实上,在2016年港股最低落时,很多保险资金已开始布局港股。

  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直接影响了港股市场的选股偏好。“我们投资港股特别重视良好的基本面,强调自下而上选股,讲故事在香港市场行不通”,张峰表示,良好的公司基本面主要表现在重视股东回报,盈利稳定性高,负债低,资本开支克制,并购克制等,还表现在优秀的投资者关系团队,公司高管和员工持股比例较高。

  经多年研究分析,香港市场中的高息股要明显跑赢恒指,主要缘于充足且稳定的现金流和良好的公司治理,该类股票在利率下行中,公允价格上调动力更足。统计显示,港股通中股息率超过3%的股票有162只,2%以上的股票有230只。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